中國金屬需求減弱,必和必拓全年獲利下降 3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9: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金屬需求減弱,必和必拓全年獲利下降 37%


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公布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的全年財報,指出由於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對鐵礦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造成壓力,全年獲利下降了 37%,更低於分析師預期。

報告指出,截至 2023 年 6 月一年內,持續經營業務的本業獲利爲 134 億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 213.2 億美元,也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138.9 億美元,全額免稅末期股息為每股 0.80 美元,也低於一年前的每股 1.75 美元。

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為全球最大金屬消費國,但該國經濟前景不斷惡化,導致必和必拓的鐵礦、銅、煤炭和鎳收入出現兩位數百分比下降。必和必拓表示,通貨膨脹、勞動力成本也為獲利帶來壓力。

報告指出,儘管產量增加 1%,但必和必拓主要產品鐵礦獲利卻下降 23%,煤炭利潤下降 47%,銅利潤下降 22%,鎳利潤下降 61%。 最近資料也顯示,下半年鋼鐵和鐵礦需求可能會收縮,中國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低谷,但中國當局也不鼓勵大規模建設,但必和必拓執行長 Mike Henry 表示,除此之外,中國的綠能跟汽車產業表現佳。

Henry 表示,中國近期經濟前景,取決於政策是否有效,但也補充,預計中國經濟將在今年年底回升。印度強勁的基礎建設、建築需求也將支撐煉鋼產能擴張。未來人口增長、城市化和乾淨能源轉型推動下,必和必拓也把銅、鎳和鉀肥列為重點擴產對象。

必和必拓表示,正在研究將澳洲的鐵礦年產量從目前的 2.57 億噸,增加到 3.3 億噸。

由於俄烏戰爭和疫情後供應鏈瓶頸,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必和必拓 2022 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然而一年後,供應鏈恢復和中國經濟前景的惡化,帶給鐵礦和基本金屬價格下調壓力。同時,力拓集團上月也公布上半年財報,基礎獲利 57 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 34%。

必和必拓報告表示,隨著粗鋼產量進入穩定期,廢鋼比上升,中國對鐵礦的需求預計將低於目前水準。 不過預計亞洲發展中國家其他地區的需求將有助於抵消部分影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