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通膨加劇?印度對洋蔥徵收 40% 出口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糧食通膨加劇?印度對洋蔥徵收 40% 出口關稅


為抑制國內蔬菜價格漲幅,全球最大洋蔥出口國印度宣布對洋蔥徵收 40% 的出口稅,這可能導致全球洋蔥價格飆升。

CNBC、路透等外媒報導,印度財政部8月19日宣布,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將對洋蔥徵收40%的出口稅,以確保國內蔬菜供應;印度是全球最大洋蔥出口國,占全球洋蔥貿易的比例高達12%

根據印度消費者事務部的數據,截至8月19日止,印度洋蔥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歐20%至每公斤30.72印度盧比(約37美分)。

標普全球旗下印度研調機構CRISIL Market Intelligence and Analytics主任Pushan Sharma指出,2023年7月份的降雨量特別多,使得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卡邦等產區的洋蔥作物受到損害。

根據印度氣象局的數據,印度多個地區於7月份受豪雨侵襲。同時,印度通膨年增率在7月站上15年新高7.44%,主因為國內糧價攀升。

受不利氣候因素影響,印度面臨水果、蔬菜和穀物價格高漲的困境。因重要產區受豪雨侵襲,印度蕃茄價格先前一度飆漲逾300%;番茄和洋蔥同為印度消費者常用的重要食材,也是印度料理不可或缺的Masala香料的主要食材。

專家指出,孟加拉、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部分中東國家高度仰賴印度進口,洋蔥價格可能因印度的最新出口關稅規定而上漲。

印度政府7月也宣布,禁止占該國稻米出口比例最高的非香米類(non-basmati)白米出口,即刻生效,以抑制國內糧價漲幅。

稻米出口協會(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主席B.V. Krishna Rao接受路透採訪時指出,印度出口禁令對全球稻米市場的影響,可能更甚於俄烏戰爭對全球小麥市場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