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業「股東至上」回饋金額首次超越油氣探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4: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石油業「股東至上」回饋金額首次超越油氣探勘


石油產業向來是高投資的營運模式,需要大量資本支出探勘油氣,才能提高原油產量。不過,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美國能源巨頭回饋給股東的利益,去年史上首次超越油氣探勘支出,呈現「股東至上」的現象。

路透社報導,國際四大會計事務所安永(Ernst & Young)8月22日公布研究報告,2022年,美國前50大獨立油氣生產商的現金股息和庫藏股支出,總額達到588億美元,油氣探勘支出則為551億美元,是史上首次前者高於後者。

受惠國際油價自谷底回升,美國頁岩油商獲利盆滿缽滿,包括DiamondBack Energy、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和ConocoPhillips,2022年合計盈餘超過3,330億美元,較2014年的2,170億美元高出三分之一,當時美國原油現貨均價落在每桶93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8月22日收盤價為每桶79.64美元。

安永報告指出,美國能源公司紛紛加碼回饋股東,2022年相關支出較2021年大增214%,相比2020年更激增七倍以上。用於探勘油氣的支出也有所增加,但增幅遠遠落後。

安永策略與交易諮詢部主管Bruce On研判,美國能源業者滿手現金需要資金去化,即使未來維持高利率或高油價環境,透過配發股利和庫藏股把現金回饋給股東仍是必要「出路」。

外媒先前報導,美國頁岩油商進行增產投資的意願不高,寧願把錢優先給股東,主要是受到華爾街投行「資本約束」(capital discipline)機制的壓力,投資人施壓維持資本支出紀律,被迫以股東權益為優先考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批評,石油巨頭殼牌(Shell)因油價上漲坐擁巨額獲利,卻只顧向股東輸送利益,也不願調降汽油價格來降低民眾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