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基礎建設不足,經濟野心成空中樓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4 日 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南基礎建設不足,經濟野心成空中樓閣


美中貿易戰迫使全球供應鏈移出中國,越南本來磨刀霍霍要搶奪商機,卻事與願違,7 月出口又下滑,是連五個月衰退,全球升息固然是主因,但越南諸多要素缺乏,尤其基礎建設嚴重不足,成為取代中國製造中心地位的重大弱點。

越南的基礎建設危機為電力供應長年不穩,物流攸關的交通建設也長期不足。越南陸上交通仰賴公路,道路已負荷過重慣常塞車,但鐵路建設總是牛步化,2011~2019 年鐵路客運占總客運量僅 0.17%,更關鍵的是鐵路貨運量也僅占總貨運量 0.24%,聊勝於無。

越南貨運物流高達三分之二都是公路運輸負擔,其他為海上運輸。鐵路交通不足也於城市捷運顯現,河內、胡志明市捷運建設都一再拖延,以至於無法盡早緩解嚴重的都市交通危機。

從寮國首都永珍連接越南河靜永安港,使寮國直通出海口的永珍永安鐵路,可說是越南基礎交通建設問題的縮影,這條鐵路對越南交通雖然影響不大,但整體計畫連帶擴建河靜永安港,擴大港口處理貨運物流的容量。

永珍永安鐵路並非劃時代新計畫,其實是個老掉牙舊計畫,法國殖民時期 1930 年代規劃他曲新邑鐵路,從寮國他曲連往越南廣平省宣化縣的新邑站,以建立從寮國凱山豐威漢到越南西貢的貨運路線,不過後來大部分路段法國改建成纜車路線,隨著二戰與越戰爆發,鐵路與纜車都荒廢了。

戰後越南與寮國曾有關係複雜時期,2001、2003年兩國兩度協議要興建永珍永安鐵路,以讓內陸國家寮國使用越南港口出海,2007 年寮國地面交通部長前往會見越南鐵路公司,一開始只談永安港連到寮國邊界,總預算據日本開發政策研究所估計 2.47 億美元,2017 年的南韓國際協力團兩年可行性研究改為連往永珍,總預算計 50 億美元,後續增加至 63 億美元。

2019 年,越南寮國總算決定興建這條全長 555 公里的鐵路,原本 2022 年 11 月就該開工興建,結果一再延期,先是延到今年 3 月,又再延到年底或 2024 年初。3 月 FLC 集團總裁鄭文玦遭逮捕,FLC 集團才剛簽約投資鐵路,讓永珍永安鐵路的未來陷入嚴重不確定性。

寮國另一條鐵路建設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中寮鐵路,2021 年完工啟用,耗資 60 億美元。中寮鐵路與永珍永安鐵路對比之下,對寮國、中國、越南三方來說,都是尷尬的大笑話,因中寮鐵路原本銜接永珍永安鐵路,打通昆明到永珍到永安港出海的貨運路線,結果昆明到永珍完成了,永珍到永安港還在紙上談兵,完全體現中國與越南截然相反的問題:中國過度建設大而無當毫無用處,越南卻建設不足。

永珍永安鐵路對越南來說並不只是銜接與寮國的地緣戰略關係,就本國而言,也是發展河靜省永安經濟特區,讓貨物直接出口的重要經濟建設,基礎建設缺乏也不只鐵路,港口建設也如龜速,永安港擴建一樣停步不前。

永珍永安鐵路及永安港建設停擺,只是越南整體基礎建設嚴重不足的小例子,越南若想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還有許多基礎工作需完成,交通以外,還有電力建設、水資源建設等,這些瓶頸不解除,越南面對供應鏈移出中國商機,只能看得到,能吃的卻有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