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有成,通用汽車電池廠員工獲加薪約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5 日 16: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爭取有成,通用汽車電池廠員工獲加薪約 25%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正與三大汽車巨頭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由飛雅特克萊斯勒和寶獅結合而成)進行勞資協商,通用汽車旗下電池廠 Ultium Cells 已與工會達成臨時協議,工人平均加薪約 25%。

CNBC、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UAW表示,Ultium已同意為俄亥俄州電池工廠員工平均加薪25%,約1,100名工人受惠;Ultium是通用與南韓電池廠LG能源解決方案(LG Energy Solution)攜手成立的合資企業,是滿足快速成長的電動車電池供應的要角。

工會表示,Ultium產線員工原本的時薪介於20~25美元,之後調整至25~34.6美元;臨時協議需經工人批准方會生效。不過加薪後,員工時薪仍低於有UAW會籍的產線員工32美元。

這項協議意義重大,因Ultium Cells俄亥俄廠是首個加入UAW的美國電動車(EV)電池廠,成功爭取加薪對工會也是一大勝利;美國現有六家EV電池廠,並有逾22家興建中。

不過Ultium Cells員工加薪方案屬獨立協議,涉及約15萬名員工的全國性勞資談判進行中。

UAW為全美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工會之一,發言人近期強硬要求,大型車商執行長最新合約獲40%加薪,勞工也應享有相同待遇;分析師估計,若UAW發動罷工,美國汽車業恐面臨數十億美元損失。

The Detroit News等外電引述專家說法指出,UAW呼籲車商加薪並變革,可能讓通用、福特的人事費用各自激增超過800億美元。

受勞資協商和罷工不確定性影響,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股價8月迄今分別下跌14.31、11.05%、13.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ltium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