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鑽石生技成『核電廠』培育更多獨角獸」,路孔明如何十年創 17 倍報酬走向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7:5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望鑽石生技成『核電廠』培育更多獨角獸」,路孔明如何十年創 17 倍報酬走向 IPO?


十年磨一劍,鑽石生技將成為國內首家掛牌上市的創投公司,由於鑽石認列營收是依據投資公司的評價,投資人該如何看待鑽石的營運模式?

「我希望鑽石生技能成為『核能電廠』,培育更多獨角獸」,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說出期許。

創投產業一向認為披著神祕面紗,如今創立十年的鑽石生技9月下旬將掛牌,成為第一家上市掛牌的創投公司,不但資本市場掀起漣漪,投資人面對這掛牌新產業也有不少疑問。

聚集金融大咖,撐腰生技研發

談起當年進入生技領域,路孔明形容自己是踏入叢林的兔子,一開始沒想到做新藥,只是有感生技產業的高附加價值相當迷人,「無意中走進去,才發現創新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這才體會到代誌大條了!」

1997年進入生技領域,路孔明隨後創立中天生技,「原本我自認有足夠現金,才敢去做這件事;但是到2004年,發現什麼產品都上不了市、所有認證都沒有通過,所有都是時間、時間、時間……這行業就是需要時間。」

錢要燒完的前一刻,中天旗下保健品終於通過認證,也開始創造營收,「老天爺不要收你的時候,就開了一扇窗」,2006年中天上櫃,隔年《生技新藥發展產業條例》通過,產業雨露均霑;他形容這是「死裡逃生」,度過最困難的一關。

這件事帶給路孔明很大的影響,「我從前做生意是無畏無懼的,我從來沒有怕過;但後來我都會保留足夠的現金,現金流是一間公司能夠長久讓員工安定的保證,非常重要。」

也因為對生技產業需要長期扶植的親身體悟,不同於近年不少新設創投設有7~10年投資期限,2013年由中天生技集團發起,結合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集團成立的鑽石生技,公司章程第一條就強調「以永續經營為宗旨」。

「研發創新,講好聽是科學,講難聽是在搏命……研發動輒要十年以上啊!誰願意投資十年才收成?金控、壽險業滿手是錢,但原本不敢投,投下去九死一生。他們有錢、我有專業,就這樣創辦了鑽石生技,專門投最高風險的早期投資。」

至於被投資那端,路孔明強調,經營事業不是科學家的專長,鑽石與中天在經營管理、財務、稽核、資訊、法務、專利與制度等,有豐富專業的經驗與人才,可以無條件幫忙。「小到取公司名字,大到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很多人脈、SOP都給他們,讓他們專心研發,不要再跌跌撞撞,所以速度非常快,五年左右進入資本市場。」

鑽石表示,十年來公司原始股東投報率達17倍,也支持六所大學及研究機構,衍生出七家生技新創企業,創造合一與醣基兩家市值超過300億元的生技新藥公司。至於各項投資實現獲利的時間選擇,路孔明打趣說:「不要只賺一個饅頭。」他表示,鑽石投資成本低,站在有利地位,就像小孩好不容易拉拔大,不可能上小學時就送養,「但當peak(高峰)出現,就會伺機回收」。

路孔明自評鑽石的優勢,最大關鍵是從生技研發者角色看投資案,而不是從財務角度看。「只看財務報表是霧裡看花,我們就是新藥研發者,看很多細節,這個實驗成功、那個實驗失敗,各自代表什麼意義?每個實驗都是價值判斷,而不是表面考了幾分。」

目前鑽石投資的案子,較成熟的是新藥與細胞治療的合一、醣基、欣耀與永笙,路孔明說,鑽石不是ETF股票組合,而是十年磨一劍,當初投資的案子,現在陸續進入收成期,目前持續觀察合一、醣基與欣耀後續重要里程碑。

(作者:段詩潔;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