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景氣燈號連九藍,國發會看到落底訊號估第四季變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 月景氣燈號連九藍,國發會看到落底訊號估第四季變燈


國發會今天公布 7 月景氣燈號,連九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走揚,景氣領先指標、景氣同時指標也傳出好消息。國發會指出,景氣落底訊號浮現,估第四季有望脫離藍燈。

7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增加2分升至15分,距離黃藍燈的分數區間下緣17分,只剩2分距離。

(Source:國發會

進一步觀察7月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股價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貨幣總計數M1B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加1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說明,7月台股交易熱絡,帶動股價指數、貨幣總計數等金融面指標回升,勞動市場維持穩定,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也持續成長;雖然全球終端需求偏弱,使生產面、貿易面指標續呈低迷,但受惠人工智慧(AI)與雲端資料服務需求增加,跌幅已見收斂,製造業廠商信心也較6月改善。

國發會經濟處副處長邱秋瑩進一步指出,景氣領先指標跌幅縮小,景氣同時指標則回升,累計升幅持續擴大,構成項目指標也普遍好轉;由此可見,國內景氣續處低緩狀態,但已出現落底跡象。

邱秋瑩接著表示,根據各機構預測,今年第四季出口可望轉正,這是經濟成長恢復動能的重要關鍵,推測第四季就有機會脫離藍燈、轉呈黃藍燈。

回顧歷史資料,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景氣燈號共亮出連九顆藍燈,目前台灣這波景氣低迷之勢,就算第四季順利脫離藍燈,累計的藍燈數量仍將超越金融海嘯的九顆藍燈。

「之前可能大家同步大好或大壞,現在情況有些不同」,邱秋瑩解釋,以前負面事件衝擊,帶來的是普遍性影響,製造業、服務業同步受惠或受創;這次疫情期間,製造業頗具韌性、表現穩健,服務業受創頗深,疫後情勢顛倒,服務業穩步復甦,製造業則受全球需求疲弱影響,出口低迷。

儘管產業表現不均,拖累經濟復甦腳步,國發會認為,國內經濟將逐漸脫離低緩、逐季好轉,只是全球貨幣政策動向及地緣政治情勢發展,仍須密切留意。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