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何時退出超寬鬆?專家估「要等到明年 7 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何時退出超寬鬆?專家估「要等到明年 7 月」


今年 7 月,日本央行(日銀)微幅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堅持十多年的超寬鬆立場出現軟化。不過,經濟學家多數認為,日銀利率政策轉向「沒那麼快」,未來一年仍會處在超寬鬆環境,至少要等到 2024 年 7 月後才會開始退出。

路透社報導,8月15日至23日對22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一名受訪者預期,日銀鴿派貨幣政策將在今年內轉彎,僅佔整體受訪者5%,比率遠低於7月調查的50%。

7月28日,日銀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如市場預期維持超低利率,同時修正YCC政策,長期利率(10年債殖利率)所能容忍的波動幅度保留在現行0±0.5%,但允許殖利率適度高於YCC上限,讓YCC政策執行更具彈性。市場臆測,這是日銀超寬鬆貨幣政策即將退場的訊號。

市場對日銀下一步政策行動的看法分歧。受訪者中有4人預計,日銀將在2024年第一季(1-3月)收緊貨幣政策,5人認為時間點落在2024年第二季(4-6月),6人回答第三季(7-9月),另有6人認為是第四季(10-12月)。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所(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角田匠(Takumi Tsunoda)研判,日本央行傾向維持現狀直到明年夏天,原因是日本的財政會計年度以4月為始,因此要等到明年春天後,才能看出薪資增幅是否足以支持日銀政策轉向。

73%的受訪經濟學家預計,日銀將在明年終結YCC政策,比率高於7月的50%。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尚未結束,而日本一直堅持超低利率,導致美日利差擴大。今年8月,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146,創九個月低點,加劇市場猜測日本當局可能干預匯市以阻貶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