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落難沒在怕,價值投資人進場撿便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股市落難沒在怕,價值投資人進場撿便宜


「價值投資法」主張挖掘具有回升潛力的超跌股票,耐心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區,再獲利出場。外媒報導稱,過去中國股市特色是成長性高,但隨著經濟步履蹣跚,多檔個股超跌,不少價值投資人沒被嚇跑,反而趁機進場撿便宜。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在經歷多年高速成長後,動能已顯著轉弱,除了製造業和出口數據黯淡、房地產市場低迷,還深陷通縮疑慮。不過,仍有投資人對中國股市不離不棄,認為中國股票的估值來到低點,為長期撿便宜的良機。

2023年截至8月28日,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強勁上漲15.47%,相較之下,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同期間挫跌7%以上。

GW&K Investment Managemen股票投資組合經理Nuno Fernandes表示,數十年來,中國成長股表現一直優於價值股,但從2021年2月開始情況反轉,原因是中國經濟步入衰退期,引發股市估值修正,高成長股首當其衝。

中國網路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是最知名的成長股代表,但因北京在2020年底出手整頓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在美股掛牌股價已蒸發近三分之二,以預期獲利計算的本益比僅10倍,比老牌價值股沃爾瑪(Walmart)的23倍還低。

根據投資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專注於中國價值股的基金資產規模增加20億美元,上升至110億美元左右。

繼摩根大通、巴克萊、瑞穗、摩根士丹利及野村後,8月21日瑞銀發布報告,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原先的5.2%下調至4.8%,明年經濟增長預估則降至4.2%,意味著預期中國將無法達成官方定下的增長5%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