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擺平軍用耳塞官司,更大麻煩還在後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0 日 11:53 | 分類 公司治理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M 擺平軍用耳塞官司,更大麻煩還在後頭


最近 3M 終於與纏訟七年的軍用耳塞訴訟案達成和解,賠償 60 億美元,結束美國史上最大規模侵權訴訟,但 3M 更大的麻煩在後面,就是永久化學品訴訟案,將逼 3M 再掏出數百億美元平息官司。

市場似乎很滿意 3M 的和解協議結果,因分攤六年還完,可用股票支付部分費用,緩解市場對公司財務和股息影響的擔憂。3M 股價因和解消息上漲。

但麻煩在後面,6 3M 與美國地方自來水公司達成 103 億美元和解協議,內容是指控 3M 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 (PFAS) 污染飲用水,和解費用 13 年內每年支付,和解協議法院核准後生效。

然而 PFAS 訴訟沒那麼簡單解決,除了地方自來水公司要擺平,還有無數個人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索賠訴訟,以及美國各州河流和湖泊等自然資源損害訴訟,都不在和解範圍內。估計 3M PFAS 責任風險總額近 300 億美元,超出和解金額。3M 還因 PFAS 污染面臨荷蘭和比利時等國提告。

PFAS 不會環境降解

PFAS 訴訟案讓全世界關注的原因是,3M 早在 1970 年代就知道 PFAS 會在血液累積,也用老鼠和猴子實驗,確認這些化合物有毒。且 2001 年起 3M 就知道這些化學品進入食品供應鏈,現在幾乎所有美國人血液都含這種化學品。

PFAS 不會環境降解,幾十年下來造成廣泛持續污染。美國多數人都接觸過 PFAS 家族化學物質,高達 5 千種,數以千萬計民眾使用的供水系統也可能受污染,透過食品供應鏈污染是較新管道。

最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未公布食品 PFAS 調查結果發現,巧克力蛋糕、肉類、海鮮、蕃薯和鳳梨檢測到 PFAS。這是 FDA 首次測試食品 PFAS 含量。報告強調,這些物質的水準不確定是否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但證據發現,某些 PFAS 生物累積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問題。科學家已知 PFAS 化學物質與一系列健康風險有關,包括癌症、甲狀腺疾病、膽固醇升高、免疫系統問題和胎兒發育問題。

永久化學物無所不在。雖然 3M 和杜邦均停止美國生產 PFOA PFAS,但杜邦繼續中國生產。而巴西流行的農藥會降解為 PFAS,污染十分普遍。約旦研究員發現女性母乳 PFAS 含量是美國建議濃度兩倍多。美國酪農在牛奶發現 PFASPFAS 系列其他化學品還繼續在北卡羅萊納州等地生產。

▲ 3M 五年來股價腰斬。(Source:Google Finance)

為了籌措和解金,3M 削減成本,今年裁減 8,500 員工,占員工總數 10%,並計劃年底或 2024 年初賣掉醫療保健業務。摩根大通分析師 Stephen Tusa 預估,此交易將為 3M 賺進 70 億至 90 億美元現金流。五年來 3M 股價下跌 50%,同時期 SPDR 工業類股 ETF 上漲 50%

(首圖來源: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