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PMI 連六個月緊縮,中經院:黎明前夜晚較長靜待曙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18: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 PMI 連六個月緊縮,中經院:黎明前夜晚較長靜待曙光


中經院今天公布 8 月經季調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 45.5%,連六個月緊縮,主因是廠商一直等不到終端需求亮綠燈,展望趨保守;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當前經濟情勢「黎明前的夜晚比較長,靜待需求復甦曙光」。

PMI以50%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擴張,反之為緊縮。

中經院調查顯示,8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續跌0.6個百分點,降至45.5%;受第三季製造業表現不如預期影響,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緊縮速度均加快,分別續跌至46.6%與46.7%。

製造業六個月內展望指數6月一度大幅回升,但氣勢未能延續,7月指數回跌,8月續跌1.1個百分點至42.1%。

葉俊顯表示,廠商沒有看到期待的需求反轉,對中國疫後經濟復甦的希望又一再落空,下單策略趨於保守,部分業者甚至將景氣翻轉時間點推延至明年上半年。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補充,廠商遲遲等不到終端需求亮出暢行無阻的綠燈,中國碧桂園危機更讓製造業對採購存貨政策失去方向感;同時8月部分原物料報價攀升,中下游營運壓力再升高。

葉俊顯進一步指出,原物料通常追漲不追跌,8月卻出現上游報價上升,下游沒有追價意願的少見情況,關鍵就是終端需求不振,使得追價意願降低。

對於當前經濟情勢,葉俊顯形容,「黎明前的夜晚比較長,靜待需求復甦曙光」;陳馨蕙則說,廠商雖然保守,但並沒有恐慌。

至於8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雖然連十個月擴張,但指數回跌1.4個百分點,降至54.3%。

葉俊顯指出,隨著住宿餐飲與旅遊的消費力道轉往國外,以及製造業景氣疲弱、股市回跌的負面效應,為即將進入旺季的非製造業帶來陰霾,「氛圍好像晴天飄著毛毛雨,樂觀中帶隱憂」。

非製造業未來展望指數也中斷連兩個月擴張,指數由2022年4月後最快擴張速度50.8%,回跌5.8個百分點至45%,轉為緊縮。葉俊顯認為,製造業先前有一波裁員,擔憂是否會衝擊民間消費量能,後續可先觀察雙11、週年慶表現是否穩健。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指出,內需熱絡可能到極限,政府下一步應該推出投資抵減,加速綠色跟數位轉型,擴大內需同時,還能帶動產業升級。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