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變數增,ECB 須坦承預測可能失準以重建信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8:5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拉加德:變數增,ECB 須坦承預測可能失準以重建信任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週一(9 月 4 日)在歐洲經濟與金融中心(EEFC)主辦的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指出,日益不確定的世界讓公家機關的任務變得更加困難、特別是在預測方面。

拉加德說,溝通時保持謙遜是建立信任的關鍵,央行必須更精準地傳達目前面臨的不確定性以及在當前環境下制定前瞻性政策會面臨的挑戰,坦承所知的局限性、預測失準部分並傳達正在採取的措施。

拉加德強調,就像其他央行一樣、ECB必須承認過去低估了通膨動態及其持續性,但ECB已改變預測流程來解決這些問題。

拉加德指出,ECB成立後的頭20年、歐元區平均通膨率為1.7%,總體通膨率在去年10月升至破紀錄的10.6%。

她說,調查證據顯示,關於食物與燃料等經常購買商品價格的看法對歐元區一般消費者的通膨預期產生非常重要影響。

拉加德說,正如她日前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所說的,目前正進入一個勞動力市場、能源市場和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轉變的世界,這些都可能引發更大、更頻繁的相對價格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8月9日報導,眾所矚目的歐元區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5y5y)」升至2.66%、創2010年以來最高,顯示部分投資人認為ECB恐難將歐元區通膨率降低至2%目標。

安聯集團(Allianz SE)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2月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美國經濟的根本中期特徵已從總體需求不足轉變為總體供給不足,部分是起因於早該進行的綠色能源轉型、全球化發生質變、持續進行中的供應鏈韌性強化工作以及居高不下的職位空缺。

美聯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古蘭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日前受訪時表示,未來可能會面臨更多甚至更大的供應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orges 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