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工會罷工倒數,汽車三巨頭加薪方案遭打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8:58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汽車工會罷工倒數,汽車三巨頭加薪方案遭打槍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與底特律汽車三巨頭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的勞資協商迄今未達共識,三大車商提出的加薪方案均被工會打回票,隨著現行合約即將期,罷工迫在眉睫。

Barron’s、CNBC、路透等外媒報導,三大車商與UAW的現行勞資合約將於9月14日到期,由於UAW會員已在8月底以97%的壓倒性比例投票支持發動罷工,若談判未果,約14.6萬名汽車業勞工將走上街頭,投資人和分析師也開始對最壞情況做好準備;富國銀行分析師Colin Langan認為,工會最終將向三大車商發起罷工,時間可能長達45天。

UAW為全美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工會之一,UAW主席Shawn Fain秉持強硬態度,要求在未來四年的合約中加薪40%,相當於每年加薪10%;自上一份合約2019年敲定以來,美國平均通膨年增率約為4%。

CNBC報導,斯泰蘭蒂斯於9月8日向工會提出為時薪員工加薪14.5%的四年期方案,以期避免罷工上演;通用和福特先前也分別提出加薪10%、9%的方案,但均遭到工會打回票,UAW主席Shawn Fain更悍然批評通用提出的加薪方案「侮辱勞工」;UAW月初曾狀告美國勞動關係委員會(NLRB),指控通用和斯泰蘭蒂斯缺乏談判誠意。

各家研調機構對罷工的損失預估數字不一,專家指出,最糟情況下,以三大車廠在北美的銷量計,罷工45天導致的損失可能高達400億美元。

Wedbush分析師Dan Ives憂心,若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面臨長時間罷工或被迫大幅加薪,可能削弱其對Rivian、特斯拉(Tesla)等沒有工會的電動車商的競爭力。

但也有分析師抱持樂觀看法,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和美銀分析師John Murphy認為,現在反而是逢低買進福特和通用的好時機,因汽車巨頭股價通常在四年一度的新合約敲定前下跌,但達成協議後都會恢復到先前的水準。

受勞資協商和罷工的不確定性影響,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股價於8月份分別下跌12.67%、8.18%、9.7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