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七間房就一間空置,外國投資人大舉搶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8: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七間房就一間空置,外國投資人大舉搶進


日本泡沫經濟時代大興土木,如今人口負成長,2018 年空屋就高達 849 萬戶,占總住宅 13.6%,比 1998 年多一半,如今更增加到約每七間房屋就有一間空置,二線城市及郊區房價直直落,引來外國投資人大舉來撿便宜。

隨著日本少子化人口減少,日本空屋情況勢必將越來越嚴重,估計到 2038 年將達 2,303 萬戶,占總住宅 31.5%。三成多房子都成空屋,想來有點毛骨悚然,很多地區看起來根本是鬼城,沒落地區房地產的價格恐跌到一文不值。

不過,外國人可能是日本房地產的救星,因日本二線城市、郊區、鄉間房價低迷,加上日圓貶值雙重因素,日本房地產對外國投資人來說真是超級便宜,只要法國車庫三分之一價格,就能買到整棟房子,即使買舊房之後還需重新裝修,總開銷也遠遠低於歐美許多地區房價。

尤其對喜愛日本文化的外國人更愛不釋手,不挑還有支撐的東京市中心房產,獨鍾風景優美、富有日本風情的鄉間老房,正是房價崩盤地帶,也不只是想買下來自住享受日本情懷,許多人還打算大顯身手,房屋裝修翻新後當成民宿放上 Airbnb 賺錢。

這些外國人可能成為日本「都市更新」的重要推手,日本正大力迎接疫情期間流失的觀光客,或許民宿生意會越來越興隆。不過哪天日本風情鄉間都是外國人置產,裝修經營民宿,住著外國觀光客,還算日本情懷嗎?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