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發表 Meteor Lake Core Ultra 處理器,12/14 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4: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發表 Meteor Lake Core Ultra 處理器,12/14 問世


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辦的第三屆 Intel Innovation,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 正式公布了代號 Meteor Lake 的 Intel Core Ultra 消費端處理器的相關內容。英特爾將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譽為消費端產品系列的新里程碑,不但在取名上捨棄過去第 x 代 Core-i 的命名方式,在技術上更使用了多項的先進技術。包括首次採 Intel 4 節點製程、Foveros 先進封裝技術、整合 NPU 人工智慧處理單元以及 Intel Arc 顯示晶片,用以開啟 AI 的新時代。預計,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將在 12 月 14 日正式問世。

代號 Meteor Lake 的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其最大的亮點在於是首款採用 Intel 4 節點製程的處理器。而該節點製程是英特爾首個採用 EUV 極紫外光曝光設備的先進製程,而該技術所生產的處理器,官方數字表示較上一代 Intel 7 節點製程,處理器面積縮減 2 倍之外,能耗也較 intel 7 節點製程提升達 20%。

由於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採用小晶片 (Chiplet) 設計架構,其中內含了 CPU、GPU、SoC、 以及 I/O 等小晶片。每片不同功能的小晶片都採用不同的製程所生產,之後再藉由 Foveros 3D 先進封裝技術將其連結,並且封裝在一個晶片內。這做法使得英特爾能擺脫單晶片架構,如此英特爾可以更有彈性的設計個小晶片的架構,並針對特定功能進行最佳化,以達到節省成本,又提高運算效能的目標。

至於,在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當中 CPU、GPU、SoC、以及 I/O 等小晶片的部分。首先在 CPU 方面,其中包含效能核心(P 核心)和高效核心(E 核心)。而所謂的 P 核心,其微架構為 Rosewood Cove,而 E 核心的微架構則是 Crestmont。這兩種核心架構可以加強多執行緒工作運作、增加快取和記憶體頻寬,以及為人工智慧工作運作提供加速效能,如此能為系統承擔繁重的工作。而 CPU 小晶片是採最新的 Intel 4 製程所生產,是四個小晶片中最先進的一個部分。

其次 SoC 小晶片,含基本多媒體和顯示器控制、Wi-Fi 連線、以及硬體安全等功能。另外,SoC 還首度整合人工智慧引擎,也就是專門用於高效運行人工智慧處理單元 (NPU)。藉由 NPU 與 CPU 協同工作來處理 AI 工作執行。英特爾將其放在 SoC 模組,以便為晶片的其他部分提供高頻寬資料交換,從而使 AI 能夠增強包括圖形到 Wi-Fi 性能的所有功能。

這次 SoC 小晶片提供額外高效處理核心的隔離群集,也就是 CPU 小晶片 E 核心。顧名思義,該核心經過最佳化,可處理低強度工作和後台程序,除提供更高的效率,並能為 CPU 小晶片保留運算核心,以應對要求更高的應用程式執行。此外,SoC 也支援 HDMI 2.1 和 DisplayPort 2.1 標準,以及 8K HDR 內容和高級 AV1 編解碼器,以及 Wi-Fi 6E 和即將推出的 Wi-Fi 7 網路連線。

第三個部分則是 GPU 小晶片,處理遊戲內容創作,以及媒體串流圖形計算工作。英特爾展示最新技術,整合 Intel Arc 顯示晶片,能為使用者帶來獨立顯卡等級的顯示效能,效能將超越 Iris Xe 整合式顯示解決方案。

最後 I/O 晶片部分,主要連接處理內外部連接訊號。支援 USB 和儲存等,並整合 Thunderbolt 4 和 PCI Express Gen 5 等標準。儘管英特爾沒有直說,但 2024 年 Thunderbolt 5 標準可能納入。首批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納入新標準可能還為時過早,但後續產品如果加入新標準,市場也不會驚訝。

近年英特爾筆電和桌上型電腦,都面臨各方壓力,從 AMD 到蘋果自研 Arm 處理器,還有其他行動晶片製造商,Meteor Lake Core Ultra 處理器不僅是前幾代英特爾 Core-i 處理器的更新,更是技術和設計理念的重大轉變。新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定於 12 月 14 日問世,離推出終端產品的日子也不遠。英特爾能否藉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維持競爭力,就拭目以待。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