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 OpenAI 侵權,《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馬汀等人集體提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控 OpenAI 侵權,《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馬汀等人集體提告


美國「作家協會」代表一群知名美國作家,20 日於曼哈頓聯邦法院對人工智慧公司 OpenAI 提告,指控濫用著作訓練人工智慧(AI)驅動的熱門聊天機器人 ChatGPT。

「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20日提出集體訴訟,代表作家包括:《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作者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驚悚小說王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等人;還有其他作家、原始碼所有者、視覺藝術家等也加入生成式AI提供者的訴訟。

除了提告微軟(Microsoft)支持的OpenAI,控告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人工智慧公司Stability AI等類似訟案也在審理,都涉及被告訓練人工智慧系統用到的資料。

OpenAI和其他人工智慧被告表示,從網路抓取的訓練資料,符合美國版權法律規定的合理使用範圍。OpenAI發言人表示,尊重作者權利,並「與世界各地創作者進行有成效的對話,包括作家協會」。

訴狀指ChatGPT提示時,會產生作者書籍的準確摘要,表示著作均完整收入資料庫。未來著作人可能會被諸如ChatGPT等AI模型取代,這種疑慮愈來愈深,AI模型「產生低品質的電子書,冒充作者並取代人類寫的書」。

(譯者:紀錦玲;首圖來源:George R. R.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