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 74 年上市歷史,TOB 成立、東芝料年內下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8:5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束 74 年上市歷史,TOB 成立、東芝料年內下市


日本代表性的總合電機廠東芝(Toshiba)將結束長達 74 年的上市歷史。日本企業聯盟對東芝實施的 TOB(股票公開買賣)成立、東芝可能將在今年內下市。

東芝20日盤後宣布,以日本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為中心的日本企業聯盟自8月8日起對東芝實施TOB,而截至當日(9月20日)為止,參與應賣的股數雖仍進行彙整中,不過預估TOB將成立。

日本企業聯盟開出的TOB價格為每股4,620日圓,預估收購總額達約2兆日圓,TOB成立條件為66.7%股東參與應賣。除JIP外,日本企業聯盟成員還包含ORIX、Rohm、中部電力等17家日本企業,6家日本金融機構。

據日媒指出,今後東芝將在11月招開臨時股東會,收購剩餘未參與應賣的所有股票,且預估東芝會在今年內股票私有化(非公開化)、下市,結束長達74年的上市歷史。二戰後,東京證券交易所於1949年5月重開交易,而東芝在當時掛牌後就持續上市迄今。

東芝在2015年爆發會計醜聞後、就持續了8年的營運混亂局面,期間相繼有社長辭職,且為了重振財務基礎、接受了被稱為「維權股東(activist)」的海外投資基金的出資,導致營運策略持續受到「維權股東」的影響。而東芝股票私有化的目的,就是要實質上剔除「維權股東」,加快決策速度、進行營運改革。

東芝目前持有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大廠鎧俠(Kioxia)約四成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