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坐穩「炒幣最大國」!國民申報海外資產 70% 是加密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8:1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坐穩「炒幣最大國」!國民申報海外資產 70% 是加密貨幣


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南韓絕對稱得上「愛炒幣」國家,7 月瑞波(Ripple)贏得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初步勝利後,南韓虛擬資產交易所 Upbit 的韓圜交易量超過 10 億美元,超車幣安等主流交易所居全球之冠。

南韓國稅局(NTS)20 日最新公告,揭露今年國民申報海外資產,共 5,419 個海外金融帳戶,包含企業實體與個人。

虛擬資產占海外資產總額七成

虛擬資產、股票及存款和儲蓄等海外資產總計 186.4 兆韓圜(約 1.4 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光虛擬資產申報總額就高達 130.8 兆韓圜(KRW),約 9,800 萬美元,占總額 70% 以上,帳戶總數也達 1,432 個,占比 20.7%。

▲ 虛擬資產持有帳戶(藍)與虛擬資產持有總金額(藍)。(Source:NTS

照報告資產金額看,虛擬資產是金額最大,但申報數量看來,存款和儲蓄帳戶卻居首位,共 2,952 帳戶報告持有 22.9 兆韓圜(約 1,700 萬美元),另 1,590 個帳戶報告持有總價值 23.4 兆韓圜(約 1,760 萬美元)股票。

報告提到,計劃嚴格審查未申報海外金融帳戶國民,南韓國稅局一直在整理跨境訊息交換、外匯和相關機構數據,將罰款違反規定者。

虛擬資產商財報需揭露細節

虛擬資產在南韓普及後,政府持續加強虛擬資產監管,同時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 7 月公布提高虛擬資產會計披露透明度計畫,從下財年起,強制要求財務報表附註披露虛擬資產細節,附註是財務報表一部分,為了讓財報更易於理解而新增的資訊。

虛擬資產發行人財報附註必須披露虛擬資產規模和風險因素,以及公司儲備的虛擬資產數量和使用計劃,以便投資者掌握,還需披露虛擬資產發行合約主要內容、專案成功或進展,以及發行人必須履行的義務。

以投資為目的持有虛擬資產的上市公司,還需描述虛擬資產取得路徑和市場價值,如虛擬資產最高價格和最低價格,旨在讓投資者直接查看公司虛擬資產投資狀況,至於虛擬資產交易所等虛擬資產商,也需公開客戶委託的虛擬資產數量、市值及防止駭客攻擊的安全等級。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