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迄今最大科技併購案出爐,思科 280 億美元併購 Splun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2 日 8: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迄今最大科技併購案出爐,思科 280 億美元併購 Splunk


思科系統公司 (CISCO) 台北時間 22 日清晨宣布,以約 280 億美元收購網路安全公司 Splunk,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交易,目的是在於加強思科的軟體業務,並充分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蓬勃發展。

綜合外電報導,這筆交易是 2023 年最大的技術交易,將有助於減少思科對其龐大網路設備業務的依賴,因為近年來在供應鏈問題和疫情後需求放緩下,思科原本的網路設備業務而受到了影響。

思科執行長 Chuck Robbins 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讓你確信的是,我們正在把針對安全性和可視性的兩家公司聚集在一起,這對我們的客戶來說是最重要的兩個領域,也是他們不太可能削減支出的領域,原因來自於網路上嚴重的各種安全性威脅。

Splunk 以資料可視性優勢聞名,可協助企業監控系統是否有網路安全風險和其他威脅。目前服務以訂閱式進行。與思科合併不是第一次討論,兩家公司已有討論合併,但最後無疾而終。

思科提出每股 157 美元現金收購 Splunk 股票,較 Splunk 最後收盤價溢價 31%,22 日清晨美股收盤時上漲超過 21% 至 145.04 美元,但仍低於 157 美元收購價,反映併購案仍須面對各國反壟斷審查的不確定性,也導致思科股價收盤時下跌 4%。

思科已與 Splunk 建立資料安全合作夥伴關係,而 Splunk 旗下擁有 15,000 多家客戶,包括可口可樂、英特爾和保時捷等多家許多知名企業。2022 年營收成長飆升至近 40% 後,Splunk 努力因應利率上升和通膨,導致本年度產業需求放緩。兩家公司都表示,此次收購將加速思科在交易完成後的第一個財年營收成長與毛利率發展。

儘管思科過去曾進行大規模收購,包括 2012 年以 50 億美元收購電視軟體公司 NDS,2017 年又以約 37 億美元收購了商業軟體公司 AppDynamics Inc。但此次收購 Splunk,是近 40 年公司史上最大收購。分析師表示,安全業務重疊可能會引發反壟斷審查。但思科表示,並不擔心這筆交易面臨重大審查障礙。

交易已獲思科和 Splunk 董事會一致批准,2024 年第三季末完成,但須獲監管部門批准。併購案不需取得中國監管機構批准。思科高層在分析師電話會議表示,這筆交易預計將帶來現金收益,並將每年增加 40 億美元的經常性營收。但是,如果最後交易被擱置,思科將不得不向 Splunk 支付 14.8 億美元的終止費用。

(首圖來源: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