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資長期投資台灣績優股,三年半賺破千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8:24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外資長期投資台灣績優股,三年半賺破千億美元


外資是左右台灣股匯市走向的關鍵力道,中央銀行剖析外資投資台股策略,直指外資長期投資績優股並適時汰弱留強、調整持股,因此得以分享台灣經濟成長利益,累積三年半來,獲利了結資金達 1,254 億美元。

中央銀行報告指出,近年外資投資台股採取靈活操作策略,獲利豐碩;觀察外資投資國內股市策略,以長期投資為主,在挑選企業基本面且流動性佳的個股以建立核心持股後,持續追蹤個股表現,並適時汰弱留強,調整持股。

舉例來說,台灣電子產業發達,外資長期投資並調整持股下,持有部分績優電子權值股逾半數股份,因此得以在電子類股指數受惠全球科技浪潮而大幅攀升之際,獲取成長果實。

央行指出,先前台積電股價揚升,外資因長期持有台積電,享有龐大未實現獲利,並趁國人追漲之際,獲利了結部分持股,持股比重從最高79.7%下降至72.4%。

央行進一步表示,外資近年採取逢高調節持股策略,2019年底至今年8月底,台股經歷大幅震盪,外資在這期間,雖然也有短線大量買超台股,但台股拉高後,持續逢高獲利調節持股,累積三年半來,賣股702億美元,加上同期間獲配豐碩股利552億美元,獲利了結資金達1,254億美元,且多數以盈餘匯出。

央行表示,鉅額資金匯出後,截至今年8月底,外資投資國內資產市值約5,625億美元,扣除所匯入本金,帳上仍握有未匯出的龐大獲利3,327億美元;不考慮再投資收益,外資持有市值加計匯出資金,相比2019年底持有市值的總報酬率約57.0%,顯示外資長期布局績優股,輔以逢高調節的投資策略,成果斐然。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