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價突下殺,歷史高的溢價幅度全數吐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2 日 14: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金價突下殺,歷史高的溢價幅度全數吐回


中國黃金報價先前因人民幣重貶引爆搶購潮、相對於國際黃金嚴重溢價,但 9 月 29 日於十一長假前夕突然下殺,將歷史高的溢價幅度全數吐回。

Kitco News報導,上海黃金交易所(Shanghai Gold Exchange)的黃金報價上週五重挫3.8%,相對於國際黃金現貨價的溢價幅度僅剩每盎司10美元,自9月以來的歷史高溢價幅度基本上已全面抹殺。

根據中國當地交易員的說法,金價下殺主要是受到中國當局授權新一輪進口額度影響。ABC Refinery機構投資者市場全球負責人Nicholas Frappell則說,中國十一長假前夕流動性低迷,應該是金價突然下殺的主要原因。

今年8月,人行決定調降現有進口額度、也不再向銀行發放進口國際黃金的新額度,以便緩下人民幣相對美元重貶至16年新低後,在國內引爆的黃金購買潮。自7月初起,中國黃金相對國際的溢價幅度便穩定擴大。業界人士透露,這有部分是受到當局限制黃金進口的影響。

上海、倫敦的黃金現貨價差在9月14日擴大至每盎司121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但之後隨著人行向銀行發布非正式命令、允諾放寬額度,金價隨即拉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