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恩平看好高階手機需求回溫!大立光法說重點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4 日 10:30 | 分類 手機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林恩平看好高階手機需求回溫!大立光法說重點一次看


大立光 12 日召開第三季法說會,手機市況捎來好消息。不過大立光毛利率持續探低,成為關注焦點。背後發生什麼事?轉機在哪?

科技股2023年第三季法說會由大立光12日打頭陣,適逢iPhone 15系列開賣、華為Mate 60 Pro發表等,外界格外關注大立光的營運表現及後市展望。

「10月比9月好、11月比10月好」,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簡短釋出接下來數月展望。他甚至一改上季法說會對高階手機的「超」悲觀預測,透露已出現回溫、加單現象,「大家以前認為很悲觀,現在沒那麼悲觀,但還是沒那麼樂觀。」

這從營收可看出端倪,受惠新機發表,大立光第三季合併營收136.29億元,季增66%、年增1%,稅後淨利59.53億、季增61%,EPS則為44.6元。

但有點意外的是,繼前兩季毛利率跌破五成後,本季大立光毛利率持續下探至42.6%,創2013年第一季以來十年新低紀錄,成為法說會討論焦點。林恩平坦言,第四季毛利能否止跌回升,仍無法預測。

毛利率持續下滑,主因為新品良率不佳

細究箇中原因,主要可歸納為三點:一是舊機種跌價嚴重,二是外購件比重增加,三則是良率不佳。

產品跌價問題大致不必擔心,因林恩平預估已到低點,第四季沒有再下跌的空間。但良率不佳,將是接下來最需克服的難題。

以大立光獨家供應的iPhone 15 Pro Max「四重反射稜鏡相機模組」(潛望式鏡頭)來說,塑膠鏡由大立光自行生產,稜鏡由客戶外購,再交給大立光組裝,因此大立光能賺的主要是組裝費,此時良率好壞就成關鍵。

「折損率低就賺得多,折損率高就沒得賺」,林恩平坦言。但正逢新品導入初期,林恩平表示潛望式鏡頭在組裝、鍍膜、管理等環節,稍微碰到就會壞掉,都是提升良率的瓶頸,需要出多一點貨或提升鏡頭規格,協助客戶因應良率不佳問題。

法人追問,提高規格能否讓大立光獲相對應報酬,而非一直做苦工?林恩平坦言仍得跟客戶協商,「客戶良率不行我們就幫忙提規,cover(協力)他們的loss(損失),這常常發生。」至於第四季良率能否顯著提升,他僅淡淡回應「會努力」。

▲ 以大立光獨家供應的iPhone 15 Pro Max「四重反射稜鏡相機模組」(潛望式鏡頭)來說,塑膠鏡由大立光自行生產,稜鏡由客戶外購,再交給大立光組裝。(Source:蘋果)

提升規格助客戶解決問題,也替明年iPhone新機搶入門票

儘管短期看,大立光仍得耗費不少心神替客戶解決良率問題,但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發文,考量四重反射稜鏡鏡頭生產難度提高、需投入更多資源,單價大幅提升20%以上,可望顯著貢獻大立光的營收與利潤;且依過往經歷,大立光生產新規格鏡頭良率,將自第四季開始顯著改善,有望蘋果砍價前挹注獲利及EPS。

更重要的是客戶關係維繫。大立光透過提高規格替客戶解決良率,實則也是證明有解決緊急問題的能力,郭明錤便表示,若蘋果明年維持鏡頭高生產標準,將提高第二大鏡頭供應商玉晶光的進入門檻,讓大立光穩坐獨家供應商地位。

整體手機市場回溫、庫存回到健康水位趨勢,都讓大立光前景更樂觀。林恩平表示除了潛望鏡,包括G+P(玻塑混合鏡)、大光圈,都有較多客戶詢問,大立光也開始會自行生產玻璃鏡,對客戶來說有助提升良率,對大立光也能提升毛利,是接下來的機會。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大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