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塑膠循環中心」一探廢塑產品化,日月光如何化「碳焦慮」為「碳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塑膠循環中心」一探廢塑產品化,日月光如何化「碳焦慮」為「碳商機」?


當許多企業還在為「碳」感到焦慮與手足無措時,卻也有不少企業不僅已經做好準備,甚至具備將「碳焦慮」轉化成「碳商機」的能力。

日月光就是其一。

場景拉到日月光高雄區的一棟建築物,外觀上與其他廠房並無太大差異,但卻是日月光將廢棄物打造成全新商品的重要基地!它是日月光2022年才剛成立的「塑膠循環中心」。

儘管成立才剛滿一年,這個中心卻已經繳出不少亮眼的成績單,塑膠循環中心不僅協助日月光高雄廠區獲得「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獎金質獎」殊榮。這個以廢塑膠轉化為產品為首要的中心,短短的一年內,它的產品化比例由原本 40 % 提升至 84 %、一年的減碳量則約 79 噸。

為全面整頓廢塑膠,催生「塑膠循環中心」

而這座塑膠循環中心當初誕生的原因,是為了解決高雄廠廢塑膠品項多且分類不易,要能後端再利用難度相當高的問題。日月光很清楚,塑膠回收再利用不僅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塑膠再生料更能作為塑膠原料再度投入製產業中,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也因此,日月光在其高雄廠成立了塑膠循環中心,將分散在各貯區的廢塑膠集中,透過分類管理達成增加使用率並減少焚化的目標。

事實上,這座塑膠循環中心也是在克服多道關卡後,才得以面世。

▲ 日月光塑膠循環中心。(圖片來源:日月光)

日月光廠務環工處處長易良翰指出,塑膠循環中心成立前,日月光針對法規適法性,多次與環境部資源循環署、高雄市環保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現為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會議討論,包含場地建設、廠外貯存、申報等,解決法規上的疑慮。同時,日月光也尋找多家再利用廠商,進行場地現勘及再利用去化流向討論,努力達成產品化的目標。

回顧建設期間,因場地鄰近於廠務設備,公司多次針對環境進行大整治,包含增設照明光源、循環風扇、阻隔噪音音源及繪製行人人行道,將人車分流,確保人員在作業環境上的舒適及安全。

而在成立後的運轉期間,更是多次與廠商溝通協調,確認各類廢塑膠材質及判斷依據,並針對作業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將作業分類標準化。另外,日月光也指出,塑膠循環中心要成功運作,必須從價值供應鏈源頭改善。這部分即涉及與客戶溝通的時間與改善的過程,做出改變的同時,日月光必須確保提供產品服務品質的一致。

廢塑膠再製清潔袋,為日月光創一年 471 噸減碳量

來看看日月光的統計資料,在它生產過程中,每年可回收的廢塑膠產量達 639 噸,相當於 43台垃圾壓縮車。過去,日月光部分廢棄物多是透過委外處理,如今,隨著「塑膠循環中心」的成立,日月光能將廢塑膠集中管理,以再利用或再使用做為目標,針對產出品項逐一審視可能循環利用流向,並分門別類出可再製成清潔袋、塑膠粒、固態再生燃料(SRF)原物料,並經由壓縮減積減少碳排產出。

從塑膠回收再製的流程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相當遙遠,但如果從這個中心回收塑料並再製成垃圾袋的量,或許就能感受其對環境的影響。日月光透過廢塑膠回收再利用,可製成約8萬捲小尺寸垃圾袋,以日月光約 9.7 萬名員工來看,幾乎可以分送給超過 8 成的員工。不僅如此,若從降低購買清潔袋與廢棄物的處理成本計算,一年將可以達到減碳 471 噸的效益。

▲ 日月光回收塑料再製環保清潔袋。(圖片來源:日月光)

如何將永續、循環經濟概念深植組織
然而,塑膠循環中心要能永續的營運,除了仰賴技術與流程外,更重要的是「人」。綠色人才的培育扮演著組織追求永續的最大關鍵,而日月光是如何培育綠色人才?養成員工的「綠色思維」?為此日月光強調,在日常業務執行中「持續與各層級人員溝通」的重要性!

因此,從產線作業人員到清潔人員、由上而下全體相關人員皆需要參與教育訓練。這項訓練計畫包含基礎知識建立,及協助人員掌握環境保護或其他環保相關知識,並在業務推展中學以致用,貫徹公司永續經營的方針。此外,日月光也同時定期檢視與評估訓練計畫是否達符合學習需求、符合預期成效,並適時更新調整訓練教材,讓執行部門或人員可具備充足的專業能力。

不僅僅是循環中心所有相關人員需要建立相關知識,日月光同樣致力於將 ESG 價值融入公司營運方針,每周都會與公司高層進行永續會議討論,透過跨部門、眾人參與,建立共同語言,並且以改變為目的行動,接納每位員工不同的見解及影響力,凝聚每位員工的向心力,將計畫付諸行動,促成更多變化、創新和進步,讓全體員工都能成為未來社會需求的綠色人才,並攜手實現環境與企業永續性。

▲ 日月光回收塑料與再製產品,上排由左至右分別為:重複性外箱包材、環保鞋、環保透水磚、環保清潔袋,下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塑膠粒、廢膠條、二氧化矽、包材。(圖片來源:日月光)

永續無止盡,日月光的下一步是它

而正如同日月光對於 ESG 所抱持著「追求卓越無止盡,循環經濟不停歇」理念,透過從源頭設計著手、孕育資源循環思維,以及辨識更多具循環廢棄物資源等三大原則,不斷地實踐循環減碳與循環經濟的目標。

而日月光要做的還不僅於此,它更要從「教育」做起!日月光透露,未來期望將「塑膠循環中心」成立為環境教育場域,透過學習活動建立對環境的友善,啟發環境資源再利用的觀念,提升對環境保護的關懷與責任,才能攜手更多人一同打造永續資源、永續家園。

(首圖來源:Shutterst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