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拍板金融業運用 AI 核心六原則,年底前定指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管會拍板金融業運用 AI 核心六原則,年底前定指引


金管會 8 月預告「金融業運用 AI 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草案,今天公布六大核心原則,強調以風險為基礎的有效管理,在此架構下,金管會預計年底前進一步公布金融業運用 AI 指引。

金管會8月15日公布「金融業運用AI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草案,預告十天,最後有55則外界意見湧入,金管會今天公布六大核心原則,與草案精神相同,但參採外界意見酌修文字以保留彈性,讓原則更貼近金融業實務運作。

第一項核心原則為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在使用AI系統時,應對內部治理與消費者權益保護負責,建立全面且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並確保人員對AI有足夠知識與能力。

第二項是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盡可能避免演算法偏見所造成的不公平,並符合以人為本及人類可控的原則。

第三項是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在管理及運用客戶資料時,必須充分尊重並保護客戶隱私權,且應尊重客戶選擇是否使用AI服務的權利,提醒客戶是否有替代方案。

第四項是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應致力維護AI系統穩健性及安全性,並對第三方業者進行適當風險管理及監督。

第五項是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運作透明性及可解釋性,使用AI與消費者直接互動時,應適當揭露。

第六項是促進永續發展,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發展策略及執行符合永續發展相關原則,並盡力維護員工工作權益。

配套政策方面,金管會預計今年底前訂定「金融業運用AI指引」,並在後續由各金融業公會訂定金融業運用AI系統自律規範及實務守則。

外界關注,金管會是否會參考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規定,於金融業運用AI指引要求業者建置緊急停止開關,避免AI失控釀不當業務影響、甚至客戶個資外洩等,金管會綜合規劃處長胡則華表示,目前指引尚在研議中。

IOSCO規定,應對AI進行持續性適當測試並監督演算法,確認AI的產出,並應思考是否建置緊急停止開關及備援方案。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