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夢愈來愈遠,買車之前要先付 250 萬元買擁車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14:4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夢愈來愈遠,買車之前要先付 250 萬元買擁車證


新加坡是世界最昂貴國家之一,擁有一輛車是種奢侈,而還沒買車,光擁有汽車的權利,價錢就飆升至歷史最高。新加坡想買 1,600cc 車,之前要先付台幣約 250 萬元買擁車證,有效期為十年;要買休旅車,要付 350 萬元,已 2020 年四倍多。

新加坡地小人稠,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交通量並減少排放,1990 年推出汽車配額制度,稱為擁車證 (COE),新加坡人想買車,必須先競標證書,加上稅收和進口關稅,讓新加坡變成世界買車最貴的國家。

新加坡路上車輛總數上限為 95 萬輛,新擁車證量取決於舊車註銷數。2020 年疫情時新加坡開車的人變少,擁車證價格降到約 3 萬星幣,約台幣 70 萬元,疫情後經濟活動增加,汽車購買量上漲,擁車證價格也跟著漲。

政府控制售證量是每兩週拍賣一次,每次都有上漲。最近競標,所有類汽車都可用的擁車證最貴,漲到 15.8 萬新幣,約台幣 370 萬元,摩托車擁車證最便宜,也要 1.1 萬新幣。

買台車比買房還貴

外媒訪問汽車經銷商表示,聽到價格上漲時差點暈倒,且現在銷售量就很差,擁車證價格上漲對市場更不利。兩個孩子的母親也說,不知道以後有沒有能力繼續擁有車。

對新加坡普通居民而言,有車是奢侈,2022 年新加坡家庭月收入中位數為 10,099 新元,近台幣 240 萬元。擁車證、註冊費和稅費等加上去,新混合動力 Camry 新加坡售價為 251,388 新幣,約台幣 600 萬元,比新加坡政府補貼的小型公寓價格貴一倍。

新加坡向上社會流動的新加坡夢,條件是擁有現金、公寓和汽車。飛漲的擁車證價格使多數中產階級根本買不起車。本地人表示,由於通貨膨脹、公共住宅成本上升和經濟放緩,新加坡生活成本近年越來越貴,列為世界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但配額制支持者表示,這幫助新加坡避免如曼谷、雅加達和河內等東南亞國家首都常發生的嚴重塞車問題。40 歲的保險業務表示,他在 2008 年以 65,000 新幣買了第一輛車,是豐田 Rush,現在他有兩個孩子,現在他只在乎新加坡優良和穩定的教育體系,以及安全,新加坡也有很方便的公共交通網路,車子不是優先事項。

(首圖來源:Flickr/dronepic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