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所:11 月中開放法人開戶,採一盤到底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9 日 8:4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交所:11 月中開放法人開戶,採一盤到底機制


台灣碳權交易所 18 日表示,11 月中將開放法人開戶,預計年底前可望交易國外碳權,將採一盤到底機制,且現階段也不會開放次級市場。

台灣碳權交易所與英國標準協會(BSI)簽合作備忘錄,將開辦碳權國際標準人才資格證明系列課程,只要完成3階段課程,並通過考試,可取得專業人才資格證明,不但可以在台灣的上市櫃公司或其他機構擔任碳權相關職務,即便到世界各國都可從事碳權工作,因為這項專業人才資格認證是全世界都認可的。

台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會後受訪時表示,希望碳權交易相關規範今年底完成,因目前國內碳權交易訊息有點混亂,必須要有國際公信力的機構提供台灣碳權交易人員訓練及認證,才不會人云亦云。因此,與唯一獲環境部認可的第三方公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合作,推出碳權教育訓練課程。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經理田建中說明,除國外碳權年底前可望掛牌,11月中將先開放法人開戶,就等碳權正式掛牌交易;照已經接觸的國外碳權來看,年底前應可掛牌交易,至於法規面部分,仍須環境部完成相關法規的修定。

田建中說,現階段不開放碳權交易的次級市場,主因碳權交易的原始目標是減碳,為避免模糊焦點,所以未開放碳權交易次級市場。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