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歲大成第三代五年投資 10 億推台灣首顆生食級雞蛋,比一般雞蛋貴一倍原因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2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3 歲大成第三代五年投資 10 億推台灣首顆生食級雞蛋,比一般雞蛋貴一倍原因曝光


經五年打磨、10 億元投資,台灣首顆生食級雞蛋終於問世。這顆看似簡單的雞蛋,背後究竟藏有多少細節與講究,才能比一般雞蛋貴一倍?

輕輕一敲,濃稠蛋白、圓挺蛋黃傾瀉而出。但你知道嗎?舉凡火鍋、壽喜燒等美食裡,一顆顆誘人的非全熟蛋,若殘留沙門氏菌,極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嚴重者還會出現敗血症、脫水,甚至死亡。

更嚇人的是,雞蛋染菌與否,無法肉眼辨別,許多民眾覺得外表看起來沒問題,就直接吃下肚,連許多餐飲業者也缺乏食安意識。

要敲開大眾長期缺乏雞蛋衛生概念的屏障,決心創造台灣「生食級雞蛋」需求的,是今年43歲的大成第三代、現任總經理韓芳豪。

10月12日,農畜食品大廠大成費時五年、斥資10億元打造的「昭成蛋品加工廠」落成,公開全台第一顆經認證無沙門氏菌、可生吃的生食級雞蛋。

從零做起,獲日商昭和奧援

台灣首顆生食級雞蛋誕生,要從六年前說起。2017年初,韓芳豪剛接任大成蛋品事業部主管,經常走訪台日兩地牧場。他不諱言「有比較就有傷害」,久而久之,他意識到台灣牧場管理衛生皆比較落後。

大成從零開始打造生食級雞蛋的第一步,決定找合作麵粉等事業逾20年、具40多年生食級雞蛋經驗的「日本昭和產業」共襄盛舉。

韓芳豪指出,大成與昭和不僅有長期合作的默契與信任度,也因皆從飼料穀物起家,有相似企業文化脈絡,且雙方都認同,台灣市場有機會趕搭政府喊出「2020年雞蛋全面洗選」政策順風車,達成產業升級。

於是2019年,雙方簽訂合作契約,昭和更派顧問永嶌正紹赴台親自指導,完整把關從源頭到餐桌每個環節。

「大成是全台唯一做到從飼料、養殖、洗選、加工、物流配送到銷售,全程溯源的蛋品業者」,韓芳豪指出,一條龍生產讓每個環節都握在大成手裡,從源頭飼料、牧場到末端蛋品的檢驗項目,至少有106道管控重點。

前端飼養,為讓蛋雞母體保持健康,大成先改良飼料配方。旗下專責蛋品事業的子公司中一食品協理石進冬透露,飼料新配方添加能增強雞隻免疫功能的酵母細胞萃取物;並提高可增進產蛋率及雞蛋品質的微量礦物質(鋅、錳、硒);最後加入有益菌,促進雞隻營養吸收效率與產蛋能力。

接著,沙門氏菌通常先感染蛋雞,才污染雞蛋,為從源頭杜絕,大成與疫苗大廠禮藍動保(Elanco)合作,引進台灣首支沙門氏菌疫苗為雞接種。

(作者:徐采薇;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大成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