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第三位,微軟執行長坦承放棄 Windows Phone 是錯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3:29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Phone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已是第三位,微軟執行長坦承放棄 Windows Phone 是錯的


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微軟當初放棄 Windows Phone、退出手機業務是錯誤的決定。值得注意的是,Satya Nadella 已經是第三位坦承這項錯誤決策的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在 2014 年接任微軟執行長,隨後僅約一年多的時間,微軟就註銷了以 76 億美元收購 Nokia 手機相關業務。

Satya Nadella 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訪問時坦承,微軟「退出手機業務」這件事本來可以做得更好。當他被問到他可能會後悔的戰略錯誤或錯誤決定時,Satya Nadella 隨即表示,就是微軟退出當時定義的行動電話業務。現在回想起來,我認為微軟可以透過重新發明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與手機間的運算類別來讓這項業務發揮其作用。

雖然微軟也曾推出搭載 Android 系統的 Surface Duo 和 Surface Duo 2 手機,但由於沒有後續產品且又缺乏軟體更新,因此現在也尚未能確認 Surface Duo 系列的未來。

Satya Nadella 是第三位承認公司在行動業務上決策錯誤的微軟執行長。微軟聯合創辦人兼前執行長比爾蓋茲也曾表示,他「有史以來最大的錯誤」就是微軟輸給了 Android 系統;Google 適於 2005 年以 5,000 萬美元收購了 Android。Google 前任執行長 Eric Schmidt 也於 2012 年時承認,Google 起初的重點就是擊敗微軟早期推出的 Windows Mobile。

微軟前執行長 Steve Ballmer 過去也曾對 Android 與 iOS 的威脅反應慢半拍,當時他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 Windows Mobile 上,過去也曾嘲笑過 iPhone,戲稱 iPhone 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手機,對商用客戶沒有任何吸引力,因為 iPhone 沒有實體鍵盤。

但 Steve Ballmer 在 2013 年時承認,他後悔當時沒有早點關注手機,很遺憾在 2000 年代的初期,微軟過於專注於 Windows Vista 的周邊工作,以至於沒有將人才重新部署到當時稱為手機的新設備上;他也解釋,這是他最後悔的事情。

不過微軟在過去的十年間還是有透過自己的方式在手機業務上著墨,那就是不斷更新其 Phone Link 應用程式,好讓 Android 手機或 iPhone 得以連接到 Windows 作業系統中;且微軟也與三星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以確保微軟的行動 Office 應用程式可以預載於三星智慧手機當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