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買股成本大降,香港砍印花稅救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6 日 12:4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房買股成本大降,香港砍印花稅救市


香港 2010 年推出印花稅,目的是抑制低利率環境下飆漲的房地產價格,十多年後首次降低稅率救市,為維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政府宣布在香港購屋的外國人需要繳納的印花稅率大幅減半,股票交易稅降幅更大。

近年來中國政府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法,對民主活動人士進行鎮壓,以及疫情期間的清零政策,引發香港嚴重人口外流。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數據,2020~2022 年香港 750 萬人口超過 14 萬名勞動力離開,許多居民據特殊移民計劃搬到英國、加拿大和澳洲。

移民許多都是富裕的香港人,離開香港損害經濟和房地產市場。官方數據顯示,去年 12 月香港房價年減 15%2022 年住宅房產交易量較去年同期下降 39%。今年房價繼續下探,8 月官方房價指數為 339.2,年減 7.9%,較 4 月高峰下降 4.2%

去年放鬆疫情限制後,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成長推動下,香港經濟開始復甦。2023 上半年經濟年增 2.2%,預計全年增長 4%~5%。然而面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香港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難以迅速反彈,經濟壓力仍在,迫使香港不得不降低稅率增加外國人投資意願。

買房稅率減半

香港政府宣布對非居民買家,以及尋求購買額外房產的當前本地房主徵收的額外印花稅將減半,外國人在香港購買房產只需繳納購買價格的 15%,當前稅率為 30%。而當地房主購買第二套房的利率也將從 15% 降至 7.5%

在香港工作的外國專業人士,也不再需要繳納因非永久居留權而產生的額外財產印花稅。持有房產不到三年需繳納的特別印花稅,門檻也降低到兩年,特別印花稅相當於房產交易價格的 10%。香港政府也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從 0.13% 降至 0.1%

但香港房地產諮詢公司仲量聯行 (Jones Lang LaSalle) 主席認為,房地產稅減免措施對市場的影響有限,不太可能扭轉房價下跌的趨勢。反觀競爭對手亞洲金融中心新加坡,今年將向外國人出售私人房產的印花稅提高一倍,達 60%,以抑制因香港和中國居民湧入而飆升的房價。

香港需解決人口問題

不過,經過幾年動盪之後,香港人口已慢慢回歸。今年 6 月人口比前一年增加 2.1%,總人口達到近 750 萬人,是自 2019 年中人口達 750.79 萬人以來最高數字。香港政府聲稱,不少疫情期間滯留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已返回香港,一些中國和海外人士也透過各種計畫來港。

香港政府預計到 2046 年中,香港人口達 819 萬人,強調已推出各種吸引人才和輸入勞動力計劃,推動 20 年內人口增長。香港政府去年底為年收入至少 250 萬港元,或擁有世界前 100 名大學之一的高技術人才制定新的簽證制度,今年底預計可吸引 3.5 萬名外國頂尖人才。此外香港也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區,2022 年香港每名女性生育率僅 0.7,低於南韓 0.78 與台灣 0.87。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