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世紀美國軍費開支大增,2029 年赤字率將創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6 日 11:08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1 世紀美國軍費開支大增,2029 年赤字率將創紀錄


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都是美國的海外戰場。美國總統宣稱世界歷史處於轉折點,最近向國會提出緊急資金請求,金額 1,050 億美元,600 億元給烏克蘭,超過 140 億美元流向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和其他武器採購,74 億美元給台灣和印太地區。軍事開支大增正值美國債務飆升時期,經濟學家批美國債務不可持續。

2000 年美國債務為 3.5 兆美元,約 GDP 35%2022 年債務增至 24 兆美元,占 GDP 95%。專家分析指出,如果 2000~2022 年債務占 GDP 比例保持 35%,去年債務應 9 兆美元,多出的 15 兆美元一半是軍費開支。

美國海外戰爭受遊說團體控制

2001~2022 年美國戰爭花費 8 兆美元,但美國人口僅占世界人口 4% 多,軍事支出卻占全球 40%,超過十個支出最高國總和。自 911 後,美國戰爭是由軍事工業複合體 (MIC) 鼓勵MIC 是華盛頓最強大武器工業組成的遊說團體,遊說美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葉門以及現在的烏克蘭發動戰爭。

MIC 也推動北約擴張,每個新北約成員加入,都會為這些武器製造商帶來大合約。批評者指出,這些全世界產生的衝突,讓美國背負數兆美元的債務,並使國防承包商變得極為富有。

回顧過去幾十年,雖然美國大幅增加軍事開支,但全球安全並沒有因美國領導的海外行動而得到改善。如伊拉克是美國反恐戰爭的核心,現在是伊斯蘭國等激進組織磨練招募和暴力技巧的實驗室。在阿富汗,塔利班在美國占領阿富汗 20 年,造成 2.3 兆美元損失和 24.3 萬人喪生後,又重新掌權。

美國人絕大多數反對增加軍事開支和參與海外事務。但 MIC 深入美國每個國會選區,因此很少有國會議員願意投票反對增加軍事開支。

美機構對國債發警訊

2023 年 9 月美國國債已達到 33 兆美元。最近彼得森基金會 (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 表示,美國債務巨山勢必會更龐大,估計到 2023 年底,債務與 GDP 比率預計將達到 98%,以這個速度,到 2029 年美國的債務將達到 GDP 107%,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債務與 GDP 比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幾年裡,美國債務與 GDP 比創下歷史最高紀錄,1946 年公共債務達到 GDP 106%,接下來幾十年由於市場環境好轉,比率大幅下降。但是研究人員表示,這次不可能發生這種情況,鑑於目前對巨額基本赤字、人口趨勢,以及聯準會專注於控制通膨政策的預測,美國不能只依靠經濟成長來擺脫債務問題。

對美國債務的擔憂日益加劇,也代表美國政府可能很難找到美國國債的買家,哥倫比亞商學院一位教授表示,可能會導致國債拍賣失敗,聯準會將不得不介入購買美國債券,此舉最終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通膨。

(首圖來源:author not give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