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電商銷售年增 7%、雲端業務穩步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11:26 | 分類 Amazon , 數位廣告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電商銷售年增 7%、雲端業務穩步成長


經歷 2022 年起通膨和利率上升,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Amazon)不斷縮減成本支出、改善營運結構,從新一季財報成績亮眼可以看出,該公司漸漸走出困境。在財報發布後,亞馬遜 26 日盤後股價上漲 5.36%。

亞馬遜 26 日公布的財報數據顯示,第三季淨銷售額 1,430.83 億美元、年增 12.6%,優於 LSEG(前身為 Refinitiv)預期 1,414 億美元。營業利益 111.88 億美元、年增 343%,淨利 98.79 億美元、年增 244%,這包括轉投資電動車製造商 Rivian 帶來的 12 億美元稅前估價收益。調整後每股盈餘 0.94 美元,優於 LSEG 預期 0.58 美元,也高於去年同期 0.28 美元。

在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帶領下,亞馬遜今年大幅縮減成本支出、專注提高利潤,成果反應在營業利益率上,第三季達 7.8%,是 2021 年初以來的最高水準,也因此贏得投資人的支持。

▲ 亞馬遜公布 2023 年第三季財報。(Source:Amazon

電商業務銷售額持續增長,繼上一季年成長 4% 後,第三季年成長 7%,這期間包含 7 月舉行了年度活動 Prime Day,亞馬遜稱這次是公司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促銷活動。

與此同時,數位廣告也是亞馬遜一大亮點,由於第三方賣家和大型品牌增加廣告支出,亞馬遜第三季廣告營收 120.6 億美元、年增 26%,於 StreetAccount 預期 116 億美元。這比 Google 廣告業務年成長 9% 更多,也高於 Meta 廣告業務年成長 23%。

雲端業務方面,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為第三季淨銷售額貢獻 230.59 億美元、年增 12%,但略低於 StreetAccount 預期 232 億美元。由於大型企業客戶希望減少支出,AWS 成長幅度在近幾季明顯減緩。

但賈西在 26 日財報電話會議表示,亞馬遜已與客戶簽署幾項新協議,在本月生效,藉由 AI 需求可望推動 AWS 業務發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