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第四季營收成長 9%~15%,下半年發股利 24.6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17: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第四季營收成長 9%~15%,下半年發股利 24.6 元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分析 2023 年第三季各業務表現,手機業務營收較前一季增加 19%,占公司營收 49%。季成長主要來自客戶的庫存回補及 4G 和 5G 新產品的推出。接下來是智慧裝置平台,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6%,占公司營收 44%。第三季無線和有線連結需求較前一季改善,Wi-Fi 6 出貨量更創單季紀錄。電源管理 IC,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11%,占公司營收 7%。所有應用,手機及 PC 電源管理 IC 受惠庫存回補,第三季表現較好。

蔡力行指出,聯發科以領先業界的 4G 和 5G 完整晶片產品組合,加上與領先晶圓廠深厚的合作關係,提供品質最佳的產品支持客戶。我們將持續受惠 5G 升級的趨勢,亦有能力為廣大且長尾的 4G 市場提供優異的服務。

受惠 11 月新一代旗艦晶片天璣 9300 出貨帶動,第四季手機營收增速將高於第三季。聯發科旗艦晶片天璣 9300 進一步提升 CPU 和 GPU 性能,並配備為運行生成式 AI 的大型語言模型最佳化的強大 AI 處理單元 (APU) ,近期更領先業界展示手機執行 70 億個參數的大型語言模型能力,首款採用天璣 9300 的智慧手機 2024 年底上市。

聯發科也計劃 2024 年將生成式 AI 從旗艦晶片導入更多級別的晶片。相信聯發科提供的強大 AI 處理單元 (APU) 支持將可促進產業開發更多對消費者實用的生成式 AI 功能。AI 處理單元 (APU) 的普及採用趨勢不僅可帶動手機的替換需求,亦可強化我們的產品組合。

智慧裝置平台,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6%,占公司營收 44%。在第三季,無線和有線連結需求較前一季改善,Wi-Fi 6 的出貨量更創下單季記錄。同時,聯發科 Wi-Fi 7 解決方案已受高階路由器、高階筆電和寬頻設備採用,2024 年將有更多 Wi-Fi 7 產品推出。

然而第四季季節性及謹慎消費電子市場前景,智慧裝置平台營收將季減。儘管如此,聯發科豐富的無線和有線連結產品組合為全球主要營運商提供策略性價值聯發科們持續提升在這些主要運營商的市占率。

電源管理 IC,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11%,占公司營收 7%。手機及 PC 電源管理 IC 受惠庫存回補,第三季表現較好,電源管理 IC 營收第四季將約略持平。

展望第四季,手機業務強勁營收成長可抵銷智慧裝置平台的季節性下降。持續執行既有策略,市占率、營收及獲利間取得平衡。第四季營收以美金對台幣匯率 1 比 32 計算為 1,200 億至 1,266 億,與前一季相比成長 9%~15%,與 2022 年同期相比增加 11%~17%。營業毛利率為 47.0% ± 1.5%,費用率 30% ± 2%。

蔡力行特別指出,5 月 31 日股東會通過將盈餘分配從年度配發改為半年度配發議案。董事會通過首次半年度現金股利新台幣 24.6 元,包括 16.6 元常態現金股利及 8 元特別現金股利。股利發放日為 2024 年 1 月 31 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