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血虧,西門子能源向德政府求助、股價暴跌 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9: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血虧,西門子能源向德政府求助、股價暴跌 35%


德國能源巨頭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因旗下風電事業危機惡化,正與德國政府洽談尋求擔保,股價聞訊暴跌逾 35% 至歷史新低。

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路透等外媒報導,西門子能源旗下風電事業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因品質瑕疵問題導致鉅額虧損,公司憂心難以自銀行取得融資擔保,因此向德國政府和前母公司兼最大股東西門子(Siemens)求助、協商擔保框架。

消息指出,西門子能源正在尋求高達150億歐元的擔保。德國政府將在規模100億歐元的首筆資金中承擔80%責任、銀行則承擔剩餘20%。西門子則被要求對規模50億歐元的第二筆資金提供擔保。

德國經濟部已證實雙方正在進行洽談,但未透露潛在規模;西門子則稱,進一步細節仍待釐清。

Barron’s指出,雖然西門子能源手上擁有充裕現金,但仍必須取得擔保,以持續取得建設電網等新合約所需的融資。企業通常向銀行尋求擔保,但由於西門子能源旗下風電事業虧損累累,銀行業承擔進一步風險的意願不高。

西門子能源8月預估,受風機品質瑕疵的鉅額維修支出影響,2023會計年度(截至2023年9月底止)淨虧損可能高達45億歐元。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近期更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虧損可能高於預期。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西門子能源在德國掛牌的股票10月26日暴跌35.49%,收6.87歐元;西門子能源定於11月15日發表最布最新財報。

西門子能源6月首度揭露因風機瑕疵問題惡化,恐需耗費鉅額資金解決品質問題,引發市場譁然,股價於6月23日單日重挫37%;如今再度上演「暴跌」慘案。

西門子歌美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機製造商,據悉,技術問題主要發生在風力發電機的葉片和軸承,可能影響高達30%的已安裝離岸風機、導致龐大的維修支出。

西門子能源於2020年從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分拆出來並獨立上市,西門子仍是西門子能源的最大股東,持股達25.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