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調整結束近了!華邦焦佑均:當前集團八成部門已沒有庫存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8 日 16:05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調整結束近了!華邦焦佑均:當前集團八成部門已沒有庫存問題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表示,集團預計 2024 年將可以擺脫庫存調整的狀況,原因是目前集團內大概 80% 的主管不再抱怨市場很差,東西買不出去的情況。因此,預計 2024 年將會是表現比較樂觀的情況。

焦佑鈞在集團年度家庭日表示,就當前的的狀況來說,就出出貨量來看,當前的狀況甚至比 2019 年要好,但是因為 2021 年到 2022 年的狀況太好,所以現在感覺出貨量掉非常多、其實目前市場上沒有差別太大,而主要關鍵在於先前價格下跌太多的問題。這就像外媒所說的 「有錢人的貧窮」,有錢人不再能去買奢侈品,而是買平價品的情況一樣。

總經理陳沛銘幫忙補充道,現階段看到市場 PC 及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的確有恢復的情況,至於伺服器,在包含 AI 伺服器的情況下,市場需求也有逐漸回溫趨勢。至於,針對 2023 年第四季情況,預計第四季的營收會跟第三季持平,甚至是表現好一點的情況。至於,展望 2024 年,焦佑鈞則是指出,目前看來通膨,匯率,地緣政治問題都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是在庫存去化完成的情況下,預計比 2023 年要來的樂觀。

焦佑鈞強調,2024 年的資本支出維持保守的情況,預估與 2023 年差不多,約新台幣 130-140 億元上下。至於,高雄路竹廠當前 10K 投滿,正在進行新產能的設備引進,預計到 2024 年第二季 14K 的規模將會到位。另外,其中大多數產能會由當前的 25 奈米轉換到 20 奈米製程,位元出貨量還將擴大。但目前庫存還沒完全賣完,但減產的情況已經恢復到 2 成之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