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傳聲筒:經濟夯、通膨降引發 Fed 激辯,薪資成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13: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傳聲筒:經濟夯、通膨降引發 Fed 激辯,薪資成重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 11 月 1 日公布利率決策。華爾街日報(WSJ)素有「Fed 傳聲筒」稱號的記者 Nick Timiraos 指出,美國經濟如今出現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跳增、通膨卻逐漸降溫的矛盾現象,這讓聯準會(Fed)內部開始辯論,舊的經濟模型是否仍適用。

Timiraos 29日撰文指出,雖然有關辯論不太可能影響本週貨幣政策結果(市場普遍認為Fed將按兵不動),卻會對未來產生衝擊。Fed估計將對12月甚至是未來是否升息抱持開放態度,一切端賴接下來的通膨、經濟成長演變,以及內部辯論該如何解讀數據而定。

Timiraos指出,Fed及民間經濟學家預測通膨的關鍵模型,主要是比較商品與服務的需求、以及被稱為「潛在產出」(potential output)的整體供給狀況。當需求低於潛在產出,產出差距(output gap)出現正值,會讓通膨面臨下降壓力,反之亦然。多數經濟學家相信,目前的產出差距若不是負值、就是接近零。證據是,失業率已連續20個月低於Fed估計的4%長期自然水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在第三季年增4.9%、遠高於長期潛在成長率1.8%。

然而,多數指標卻顯示,通膨正在逐步趨緩。若依Fed傳統模型,兩者的分歧走勢難以延續,要不是經濟開始趨緩,就是通膨重啟上升趨勢,進而需要升更多次息。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最近就在演說中表示,兩者勢必會有一個屈服。

其他官員卻認為,經濟成長與通膨走勢分歧,顯示傳統模型並不適用於當今環境。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Austan Goolsbee 9月在演說中指出,應用傳統模型須額外謹慎。他指出,經濟的供給潛力在疫情打亂供應鏈時備受壓抑、也干擾了職缺跟合適人才的媒合狀況,如今這些問題逐漸解除,供給的增加受惠於需求減緩、Fed迅速升息,這會阻止通膨預期攀高。

Goolsbee警告,僅看經濟成長、就業市況過去對通膨帶來的影響,忽略供應面的正向發展,恐導致利率升得過高、經濟陷入不必要的衰退。

基於上述原因,Timiraos認為,Fed官員們如今將觀察薪資、物價是否有降溫跡象,即便消費者支出、就業市場仍續強。若需求真的遠高於潛在產出,則吃緊的就業市場應導致薪資通膨加溫。

事實上,雖然過去三個月的非農就業人數平均成長266,000人,是符合人口成長趨勢的兩倍以上,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0月立場卻有明顯變化,暗示他對於吃緊的就業市況沒那麼擔憂。相反地,鮑爾提到薪資成長最近有降溫跡象,有望在一段時間後跟Fed的2%通膨目標達成一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dri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