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研擬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將溯及既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8:22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管會研擬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將溯及既往


為防堵高股息 ETF 用收益平準金衝配息,投信投顧公會已研擬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建議並報至金管會。金管會 10 月 31 日說明,待後續正式發函上路,現行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 ETF 都必須一體適用。

看準台灣投資人偏好配息率高的投資商品,近年諸多主打月配息、季配息或高股息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出現,但有業者為穩住高配息率,頻繁動用收益平準金配息,讓金管會決議出手,請投信投顧公會研議建立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在例行記者會說明,投信投顧公會已將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建議報至金管會,內容包括訂定啟動時機及使用方式等,金管會目前還在審視、評估投信投顧公會建議的合理性及完整性,尚未定案。

黃厚銘表示,待研議內容確定,金管會將正式發函,屆時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ETF都必須根據新制調整。根據金管會資料,截至今年6月底止,共23檔ETF有收益平準金機制,其中8檔為債券型、15檔為股票型。

為防止標榜高股息的ETF頻頻使用收益平準金衝配息,金管會已規劃3招強化管理,首先是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要求ETF發行人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收益分配來自收益平準金的占比資訊。

其次是請投信投顧公會加強查核有收益分配的ETF廣告文宣,是否涉及誇大配息率、誤導投資人嫌疑等,第三是金管會目前正研商收益平準金動用規範,待研議完成,將盡快上路。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