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鐵撤銷對豐田的侵權訴訟;對寶鋼訴訟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3 日 10:5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製鐵撤銷對豐田的侵權訴訟;對寶鋼訴訟持續


日本鋼鐵業龍頭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宣布撤銷對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三井物產(Mitsui)所提起的專利侵權訴訟,不過對中國鋼鐵大廠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寶鋼)所提起的訴訟將持續。

日本製鐵11月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撤銷對豐田汽車、三井物產所提起的專利侵權訴訟,不過對中國寶鋼提起的訴訟將持續。豐田為日本製鐵的客戶,而日本製鐵在2021年10月罕見狀告客戶豐田侵權。日本製鐵此次是撤銷對豐田提起的訴訟,而不是和豐田和解,結束為時約2年的罕見訴訟。

日媒報導,關於日本製鐵會撤銷訴訟而不是和解的原因,日本製鐵關係人士指出,「和解的話,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而日本製鐵希望能盡快結束對立,進行合作。」

日本製鐵於2021年10月14日向東京地方法院遞狀控告豐田汽車和中國寶鋼侵犯該公司所持有的無方向性電磁鋼板相關專利,分別向豐田、寶鋼要求200億日圓的損害賠償,之後在同年12月以參與相關交易為由,也對三井物產提起侵權訴訟。

電磁鋼板使用於電動車(EV)等電動化車款的核心零件「馬達」,藉由特殊處理,可讓鋼材帶有磁性,且須去除鋼材上的不純物,因此需要相當高水準的生產技術。

日本製鐵在2021年10月時也提出假處分申請,要求豐田停止在日本製造、銷售搭載侵權電磁鋼板的電動化車款。寶鋼供應被日本製鐵視為侵權的電磁鋼板給豐田、並使用於在日本國內販售的電動化車款上。

(本文由 MoneyDJ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