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好標的,巴菲特現金部位再創高、大買短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6 日 8:3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乏好標的,巴菲特現金部位再創高、大買短債


由於美股近期走疲使帳面投資虧損擴大,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第三季錄得淨虧損,但營業利益大幅成長。同時,在缺乏合適標的下,波克夏的現金水位達到 1,570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並大量買進美國短期公債。

MarketWatch、路透等外媒報導,波克夏第三季淨虧損為128億美元或每A股8,824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8億美元擴大,其中,帳面投資虧損從去年同期的104億美元擴大至235億美元。

按會計準則規定,波克夏於計算淨利時須計入投資組合的未實現損益,因此受美股走低影響而繳出淨虧損;蘋果、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和美國銀行等波克夏大宗持股的股價第三季分別下滑12%、14%、7%和4.6%。

不過,波克夏第三季不計投資損益的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激增41%至107.6億美元,主因為保險部門轉虧為盈。此外,截至當季止的現金和約當現金達到到1,57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原因為缺乏合適標的。

波克夏表示,目前仍對股市波動和大環境變化抱持審慎態度;儘管波克夏近幾年仍持續進行併購,但近期未能覓得進行大手筆交易的適當標的,現金規模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波克夏大舉投資美國短期公債,持有部位已超過2021年第三季的新高;巴菲特8月對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調降美國長期信用評級之事一笑置之,繼續加碼敲進美債。

現年93歲的巴菲特是全球知名的傳奇投資人,各界也將波克夏財報視為反映整體經濟趨勢的指標。

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近期再度加碼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票,持股比達到25.8%;不過,巴菲特在5月的股東會上表示,波克夏無意取得西方石油的完全控制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rk Hirschey,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