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夥伴抽身,Google 放棄 150 億美元舊金山灣區建設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6 日 8:12 | 分類 公司治理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合作夥伴抽身,Google 放棄 150 億美元舊金山灣區建設計畫


Alphabet 旗下 Google 公司與澳洲跨國建設公司聯實集團近日公布,雙方合意終止對舊金山灣區的建設計畫。

由於矽谷數十年來科技產業的爆炸性發展,使得大量科技人才聚集在舊金山灣區,高科技產業人力的高收入使得這個地區通貨膨脹速度暴增,生活成本對於一般收入民眾難以負荷,越來越多非科技業居民被迫遷離,或居住在條件較差的住宅,甚至以車輛、貨櫃為家。

為了改善灣區的基礎建設問題,Google 曾在 2019 年 6 月宣布投資 10 億美元改善並增建住宅,並計劃在自家企業名下價值 7 億 5 千萬美元的土地上增建 15,000 戶住宅,並額外出資 2 億 5 千萬給有意願參與的建設公司另外增建 5,000 戶。

一個月後澳洲跨國建設公司聯實集團(Landlease)參與 Google 的住宅建設計畫,並簽署合約將增建案提高到為期 15 年,總金額 150 億美元的長期計畫。

雙方合意以舊金山灣區的聖荷西(San Jose)、森尼韋爾(Sunnyvale)和山景市(Mountain View)等區域為建設計畫地點。

今年初 Google 一度宣布已批准 12,900 名住戶的新住宅遷入申請,並已有 3,800 戶價錢平實的模組化房屋正在建設中。

但由於疫情影響,全球產業普遍進行大規模裁員減少虧損,Alphabet 也在今年 1 月宣布大砍 12,000 人,對於社會住宅建設工作也造成影響。

聯實集團於近日正式宣布退出 Google 住宅建設計畫後,Google 表示建設計畫仍會和舊金山灣區政府一起持續進行,但會繼續尋找新的合作建設企業。

(首圖來源:Flickr/Robbie Sha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