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總投資 76 億,momo 中區物流中心動土、估 2027 年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1:09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置總投資 76 億,momo 中區物流中心動土、估 2027 年啟用


momo 富邦媒 8 日上午舉行「中區物流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這座物流中心座落於彰化縣和美鎮,為配合國家政策,是由經濟部督導的 BOO 大型物流中心自有營運興建案,建置自動化物流中心並納入綠建築概念。

momo 於中部地區的訂單占全台訂單比重已達 25%,為實踐中部備貨商品直送中部消費者手中的配送模式,減少運送趟次降低碳排放、縮短配送時間提升整體消費滿意度,中區物流中心有助於延續主倉與衛星倉混合的「短鏈物流」配送模式,大幅縮短與消費者的距離。

中區物流中心預定 2027 年完工並加入物流服務陣容,屆時偕同北區物流中心以及預計明年第一季啟用的南區儲配運輸物流中心運作,加上主倉及全台持續布設的衛星倉,完整 momo 全台最後一哩路的布局。

興建基地總面積 9,800 坪的中區物流中心,樓層規劃為地上 8 層、地下 2 層,樓地板面積約達 39,000 坪,預估每日包裹吞吐量 25 萬件、商品存量 540 萬件,總投資金額台幣約 76 億元。

中區物流中心以兼具高度智慧化與永續環保性的物流中心為建置目標,計劃導入多項成熟自動化設備,包含棧板式自動倉儲存取系統、自動導引車、IPACK 高度可調式自動成箱系統等,提升整體倉儲作業效率。同時納入綠建築設計概念,不僅建置太陽能光電設備產生綠能發電,廠區鋼構和室內裝修皆採用綠色環保建材,並設置 LED 照明設備和雨水循環系統,達到節電節水效果。

建置中區物流中心不僅是短鏈物流的重要拼圖,也有助於帶動中台灣物流產業鏈發展,以及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和人才培育,包括這座物流中心預計提供約 550 名職缺,其中一半職缺優先聘用設籍於彰化縣的居民。momo 也將積極培植在地供應商和配送商,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momo 目前有主倉 19 座、衛星倉 41 座,多數集中在雙北和桃園,至於中部 7 處、南部 5 處。南區物流中心受疫情影響工程延宕,明年第一季末才會完工,來不及趕上今年雙 11 檔期。

(首圖來源:momo 富邦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