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生產力奇蹟?科技股擊敗標普創紀錄、QQQ 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9: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生產力奇蹟?科技股擊敗標普創紀錄、QQQ 看俏


最新統計顯示,科技類股相對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表現創歷史新高紀錄,超越網路泡沫時代的前波高。從過去歷史來看,著重科技股的 Nasdaq 100 指數接下來三個月有機會續漲。

Business Insider 7日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統計顯示,科技股擊敗標普500的差距已超越2000年網路泡沫及1960年代多頭行情的高峰。

美銀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認為,科技股表現持續擊敗大盤,靠的是「AI生產力奇蹟多頭」帶動(AI productivity miracle bull)。

AI新創商OpenAI於2022年11月釋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帶動科技股一飛衝天,順勢扭轉去年熊市。ChatGPT釋出以來,SPDR科技類股ETF(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已飛漲47%,遠高於標普500同期間的18%漲幅。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退休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甫於10月表示,AI許下的承諾真實不假,今年的成長是由生產力帶動,實質成長、借貸、資本投資都增加了。他說,自己會想投資股票而非債券。

CNBC 7日報導,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追蹤Nasdaq 100的Invesco那斯達克100指數ETF(Invesco QQQ Trust,代號為QQQ.US)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走強,是第21次出現如此綿長的漲勢。

Bespoke研究顯示,QQQ如今有60%機率能9連漲,2017年中以來這種情況就曾發生過4次。另外,之前20次有14次,QQQ都能在連漲8日後,於接下來三個月走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