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資優生墊底成績!陸行之評世界先進有週期與結構性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8: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代工資優生墊底成績!陸行之評世界先進有週期與結構性問題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公布 2023 年第三季合併營收約為 105.57 億元,較第二季增加 7.1%,稅後純益 16.23 億元,較第二季減少 18.6%、較 2022 年同期也減少 57.5%,EPS 0.99 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為 49.82 億元,EPS 到 3.04 元。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表示,代工資優生為何交出墊底成績,是週期性或結構性問題?值得管理層探討。

陸行之在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世界先進預期第四季出貨量季減 8%~10%,單價季減 0~2%,產能利用率下探 55%~60%,毛利率繼續破底至 22%~24%,比 2022 年高點腰斬 50% 還慘,比台積電、聯電甚至格羅方德表現都差很多,以下分享看法。

1. 缺貨漲價的惡果:過去兩年 8 吋成熟製程缺貨漲價,客戶怕拿不到貨,追著世界先進加價,簽長約重複下單,一度把世界先進的毛利率從過往的 30 多%,一口氣拉到虛胖的 50%。等到景氣去年三季度開始反轉,才六個季度,單價守住,但免費加片增多,毛利率竟然對半砍超過,這應該算是週期問題。

2. LCD 驅動 IC 不算好產品:歸因於國產替代,面板產業鏈自主,合肥晶合、中芯、華虹加碼投資驅動晶片代工,殺價不手軟。而驅動 IC 又算晶圓代工進入障礙較低的產品,世界驅動 IC 占比 33%,又沒像聯電的 AMOLED 驅動 IC 進入障礙高,台灣驅動 IC 大廠也加碼下單大陸供應商才能跟新興設計公司競爭,難免對世界影響較大,我們認為這點算結構性問題。

3. 工業/車用電源管理,電力功率晶片市場 (佔比 63%) 最近受到庫存及需求的雙重影響,相關客戶紛紛調整訂單 (尤其是自己有晶圓廠的客戶),這應該算是週期問題,但這週期問題也可以靠了解市場需求及庫存做事先調整。

4. 世界先進在大缺貨時期是否將加高價急單比例客戶拉高,當景氣反轉,這些客戶的瞬間消失,是否造成訂單的大幅下滑,這當然算是週期問題但管理者在週期頂部太貪心,沒有提前調整客戶及產品結構也有責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