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澎連五季獲利,助台灣小型企業出口商品至新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15:56 | 分類 財報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酷澎連五季獲利,助台灣小型企業出口商品至新市場


總部位於西雅圖、並於韓國建立龐大電商事業的酷澎(Coupang)公布第三季財報,其中獲利表現未如市場預期,投資人不買單,酷澎 8 日股價暴跌 9.9%。

美國上市的酷澎 7 日公布 2023 年第三季財報,營收 61.83 億美元、年增 21%,高於分析師預期 59 億美元,毛利 15.66 億美元、年增 27%,毛利率 25.3%,每股盈餘 0.05 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過去 12 個月的自由現金流 19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 29 億美元。

酷澎近年來削減營運成本、推動類似 Amazon Prime 的 WOW 付費會員服務,自 2022 年第三季轉虧為盈,目前已經連續 5 季獲利。第三季稅後淨利 9,130 萬美元、年增 1%,但低於市場預期 1.19 億美元。

儘管疫後整體電商市場成長趨緩,酷澎活躍用戶仍創公司歷年新高,透過 App 或網站至少訂購過一次的活躍用戶在第三季超過 2,040 萬,年成長 14%。

▲ 酷澎公布 2023 年第三季財報。(Source:Coupang

「我們的營收和活躍用戶連續三季加速成長,發展中項目本季營收也成長超過 40%」,酷澎創辦人暨執行長金範錫(Kim Bom Suk)在財報電話會議表示,酷澎過去一年幫助韓國 12,000 家中小企業將商品出口至台灣,並持續深耕台灣市場的「火箭速配」。

酷澎韓國電商事業蓬勃發展,在退出日本市場後,將投資目光鎖定台灣積極布局。不僅高調祭出行銷與補貼策略,酷澎在台規劃了三座物流中心,第一座已在 2022 下半年啟用,本月份又有第二座投入營運,是酷澎於台灣最大的物流中心,第三座物流中心預計 2024 上半年開設,每座物流中心平均創造 1,800 個工作機會。金範錫表示,希望將酷澎創新能量與台灣龐大數位生態圈接軌。

(首圖為酷澎在台第二座物流中心,首圖來源: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