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 破產、科技股疲弱,軟銀 Q2 大虧 62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8:48 | 分類 新創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eWork 破產、科技股疲弱,軟銀 Q2 大虧 62 億美元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繳出最新財報,雖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因出售 Arm 股權而錄得獲利,但集團合併淨損達 62 億美元,先前重金投資的共享辦公司新創 WeWork 破產,也帶來慘重損失。

CNBC報導,軟銀11月9日公布,2023會計年度第二季(截至2023年9月30日為止),營收為1.67兆日圓(110億美元),合併淨損為9,311億日圓(約62億美元),虧損幅度高於LSEG彙整的分析師預估值1,141億日圓。

(Source:軟銀

財報顯示,軟銀上半年合併淨損達1.41兆日圓,但較去年同期的3兆日圓收斂。軟銀也表示,公司持有大量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故近期受到日圓走勢疲軟影響。

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上季錄得213億日圓的投資收益,為連二季繳出獲利,主因為期間出售旗下英國晶片商Arm的一部分股權給軟銀子公司,相關所得抵銷了其他失利投資(如中國AI企業商湯科技)的虧損。

軟銀近幾年重金投資的共享辦公室新創WeWork因深陷財務泥淖,近日在美聲請破產,也使軟銀蒙受慘重損失。軟銀上半年共因WeWork而錄得2,344億日圓虧損,此事也讓其投資策略飽受批評。

軟銀財務長後藤芳光表示,WeWork破產對軟銀而言是「一大恥辱」,公司也將深切反省,避免在未來的投資中重蹈覆轍。

願景基金是軟銀旗下的旗艦科技投資基金,但近年表現慘淡,2022財年(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虧損高達320億美元,寫下紀錄,主要受到科技股疲軟和在中國的數項投資失利所影響。

願景基金經歷連五季虧損後,2023會計年度第一季終於轉盈,第二季則因出售Arm股權給母公司而錄得獲利;Arm於9月在美上市,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案,並助軟銀錄得來自上市收益的46.5億美元資本盈餘。

Arm於8日盤後公布IPO後首份財報,雖營收創高,但本季財測欠佳,股價9日重挫5.18%,收51.5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