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乏人問津,專家看好現是逢低買進時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10: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行股乏人問津,專家看好現是逢低買進時機


受高利率衝擊,美國銀行股今年來走勢疲軟、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專家指出,最壞情況或許已過,現在反而是買進時機。

Barron’s報導,美銀(BofA)的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中銀行類股占整體指數市值的比例已跌破10%,創歷史新低;SPDR標普銀行業ETF(SPDR S&P Bank ETF)今年迄今已大跌18.10%;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則上漲15%。

今年3月以來矽谷銀行、標誌銀行和第一共和銀行相繼倒閉,掀起市場震盪,也使中小型銀行類股大跌;SPDR標普地區性銀行ETF和Invesco KBW地區性銀行ETF今年迄今分別下跌29.45%、23.79%。

美國聯準會(Fed)過去一年多來大舉升息,是造成銀行股疲軟的主因。由於短期利率上揚,銀行業獲利受到擠壓,投資人更將上兆美元存款改投入高殖利率的貨幣市場基金,撮合交易冷清也重創投資銀行業績。

不過,最壞情況或許已過。綜觀歷史,先前銀行類股市值占標普500指數比例的低點出現在1980年代,然而,銀行股1990年代的表現大多勝於大盤。銀行股於2000年再度因科技泡沫而重挫,但之後又一路大漲至2008-2009年金融危機發生前。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已到終點,若之後開始降息、短期利率下降,可望使銀行利潤改善,申貸需求也將轉熱,先前冷清的併購交易可能回升。

MarketWatch近期報導,軒尼詩基金(Hennessy Financial Funds)基金經理Dave Ellison指出,銀行面臨困難的經營環境時,正是買進並等待獲利的好時機,但投資人應有耐心,因為無論大型銀行抑或是中小型銀行都仍面臨不確定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