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季經調整獲利年增 19%;停止分拆阿里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9:45 | 分類 網路 , 財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上季經調整獲利年增 19%;停止分拆阿里雲


IT 之家報導,阿里巴巴 16 日公布 2024 財年第二財季(2023年7-9月)營收 2,247.90 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 9%;淨利潤 266.96 億元,而去年同期為淨虧損 224.67 億元;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淨利潤為 401.88 億元、年增 19%。

(Source: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除了公布財務數據之外,也透露了重組「1+6+N」架構後各大業務的進展,其中包括:暫緩盒馬鮮生IPO,不再推進阿里雲智慧集團的完全分拆等。另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的文件顯示,馬雲家族信託全資擁有的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擬於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均為500萬股美國存託股份(ADS),共涉及股票市值8.7億美元。

財報中指出,美國近期擴大對先進運算晶片出口的限制,對阿里雲智慧集團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阿里雲智慧集團的完全分拆可能無法依照原先的設想提升股東價值,因此決定不再推進阿里雲智慧集團的完全分拆;與此同時,將加大對阿里雲智慧集團的持續戰略投入,確保其專注於「AI+雲端運算」發展戰略,打造AI時代技術領先的雲端運算服務。而對於阿里雲的上市計畫是「暫停」還是「永遠取消」,並詢問「市場形勢有所變化後,會不會重新考慮阿里雲的分拆」;針對前述問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崇信並未做出明確回答。

另外,截至目前為止,阿里巴巴旗下「菜鳥」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盒馬」的首次公開募股計畫暫緩,阿里巴巴正在評估確保成功推進項目實施和提升股東價值所必須的市場狀況和其他因素,以及阿里國際數位商業集團正在為外部融資做準備。此外,阿里巴巴集團CEO吳泳銘公布第一批戰略級創新業務,包括1688,閑魚,釘釘,夸克;未來這些戰略級創新業務在組織上將以獨立子公司的方式營運,阿里巴巴將以3-5年為週期持續投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