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汪家放手江山!打敗新光三越、全家、全聯出線,聯邦集團林鴻聯買萊爾富獨家內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泉汪家放手江山!打敗新光三越、全家、全聯出線,聯邦集團林鴻聯買萊爾富獨家內幕


光泉集團經營 34 年的萊爾富便利商店變天,聯邦集團 10 月中旬買下汪家所有股權,但萊爾富長年虧損,更讓外界好奇林鴻聯盤算為何?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02號1樓的萊爾富便利商店,看似平凡無奇,殊不知這家萊爾富坐落內湖科技園區的光泉企業大樓,樓上其實「很有戲」!原來,大樓3樓的萊爾富國際總部汪家家族成員,近期不只忙著股權交割給新買家聯邦集團,還得忙著到4樓光泉牧場「找位子」。

實際成交不到40億,低於開價

雙方10月16日成交,由萊爾富董事長汪亦祥與代表聯邦投資的聯邦銀行董事長林鴻聯簽約,實際成交金額低於40億元,低於開價55億元,12月15日完成交割。

「自從『樓下』萊爾富便利商店賣掉後,汪家子弟都急著去『樓上』4樓光泉牧場找位子。」汪家友人透露:「雖然以前萊爾富不賺錢,汪家人畢竟『樓下』還是有工作,現在交易完成換現金,每個人都想回光泉。」一語道破汪家全面退出萊爾富後狀況。

成立34年的萊爾富,是乳品大廠光泉創立的便利商店品牌,最初為光泉商品打入市場的重要通路管道,面對統一、全家兩強爭霸,萊爾富仍以1,500多家分店穩坐國內第三大超商地位,每年營業額約240億元。

問題來了,為何大股東汪家要出售萊爾富全數股權?某資深零售業者不諱言「台灣零售業,是只有老大跟老二能存活的市場,規模不夠大,一定會邊緣化」。

翻開超商雙雄個體財報,去年有6,800家門市的統一超營收1,829億元,4千多個據點的全家也有859億元,店數僅1,500多家的萊爾富營收240億元,確實距離大哥、二哥有好一大段差距。

「汪家老闆說實在,對製造比較內行,零售在他們眼中是辛苦的行業。」知情人士觀察,光泉汪家零售業已苦撐30年,疫情期間虧損更讓萊爾富傷筋動骨,加上第四代沒有接手意願,所以才決定疫情後國內超商業績大幅回升時出售股權,「一手養大的孩子當然有感情,但還是得趁有價值的時候嫁出去。」

「兩、三年前汪家就打算賣掉萊爾富股權,開價55億至60億元。」《今周刊》掌握,萊爾富發展停滯背後有許多原因,除了早年家族成員經營理念歧異、陸續處分股份,加上便利商店產業競爭激烈,都讓汪家人有退場念頭。

光泉第四代長孫汪群凱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透露心聲,他之所以自創Knock Knock連鎖咖啡店,是因家族沒有安排更多工作,擔任光泉副董事長只是榮譽職,讓他開始思考未來。這模式和所有汪家第四代成員相似,堂兄弟姊妹各有一片天;「其實繼承家業在我們家族,是不公開談論的議題。」

「為了家族和諧,汪家人出售所有萊爾富股權是大家的共識」,熟悉汪家的友人指出,2003年因經營理念不合,造成主導便利商店事業的三房叔叔汪圳泉與經營事業的大房、二房子姪輩鬧翻,叔叔到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經過一番法律訴訟才平息,但家變也造成三房全面退出光泉事業;隔年,汪圳泉將手中三成光泉股權都賣給統一企業,才讓原本只有汪家人持有、從未流通的萊爾富股票開始有分散機會。

(作者:梁任瑋、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光泉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