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遇新藥開發失利、官司敗訴利空,股價崩 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9: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耳遇新藥開發失利、官司敗訴利空,股價崩 18%


德國製藥生技巨頭拜耳(Bayer)中止一項高度受矚的抗凝血新藥試驗,且在美國的除草劑致癌官司中敗訴、遭勒令賠償 15.6 億美元,雙重利空夾擊下,股價崩跌近 18%,摔至 2009 年來新低。

Barron’s、路透等外媒報導,拜耳因療效不彰而宣布中止抗凝血藥Asundexian的晚期試驗「OCEANIC-AF」。拜耳1月時原本預估該藥物的年銷售額可望超過50億美元,成為帶動來日成長的主要推手。

拜耳發表聲明指出,Asundexian在三期試驗中預防高風險患者中風的效果遜於必治妥施貴寶公司(BMS)開發的Squibb和輝瑞(Pfizer)開發的Eliquis,因此在獨立監察委員的建議下中止試驗。

拜耳旗下暢銷的抗血栓藥物拜瑞妥(Xarelto)將於2026年在歐盟市場失去專利保護,拜耳原期待Asundexian能帶來新的營收成長動能。

拜耳近年已深受除草劑業務疲軟、債務高昂和除草劑致癌訴訟官司所苦,備受期待的新藥開發失利,更為公司帶來一大打擊。

雪上加霜的是,拜耳在美國的一起除草劑致癌官司中敗訴,被美國密蘇里州法院陪審團裁定應賠償四名原告15.6億美元。

拜耳美國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生產的除草劑產品年年春(Roundup)被控其中成分有致癌風險,已導致拜耳面臨逾10萬起官司。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 拜耳在德國掛牌的股票11月20日應聲重挫17.96%,收34.01歐元,跌至2009年來新低,也拖累德股下挫;拜耳股價今年迄今已慘跌逾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n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