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衝刺熊本蓋第三廠,日本成海外擴產最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18: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衝刺熊本蓋第三廠,日本成海外擴產最大贏家


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消息,台積電在考慮日本蓋第三廠,生產先進 3 奈米晶片,可能將日本變成全球主要晶片製造中心,也是台積電這波海外擴產最大贏家。

輝達和蘋果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告知供應鏈,考慮熊本縣蓋第三廠,代號 Fab-23 三期。較熊本第一廠生產成熟製程,或浮上檯面但還沒宣布的第二廠,第三廠將生產 3 奈米製程,但還不清楚何時開始建造。

3 奈米為目前商用最尖端晶片,儘管台積電熊本第三廠蓋好後,可能落後最新技術一至兩代,但若實現,對日本還是重大勝利,因首相岸田文雄一直推動及補助,以吸引國內外半導體公司投資。

除了台積電,日本還獲美光科技、三星和力晶半導體投資。日本也提供高額幫助本國半導體新創 Rapidus Corp. 在北海道蓋 2 奈米產線。因日本補助政策迅速,重建本國半導體生態系比美國更快。日本政府已發放補助,而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530 億美元補助金未撥款一毛錢。

3 奈米晶圓廠可能耗資約 200 億美元,但最終費用取決於何時建造及如何取得土地和其他材料,尚不清楚台積電第三廠會投資多少。日本通常補助此類設施約一半成本。台積電聲明,在必要處投資,以滿足客戶需求。日本專注評估建造第二廠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更多資訊可分享。

雖然很少日本企業用到最先進晶片,但下一代產品就會用到,如人工智慧應用和自動駕駛。如果關鍵零件完全依賴進口,日本經濟將面臨重大風險。知情人士強調,台積電首次計劃在日本建立製造基地時,最初藍圖就是多廠區,完整利用熊本園區輔助設施,甚至可能蓋到第四廠。

TrendForce 分析師 Joanne Chiao 表示,日本晶片材料和機械專業知識成為台積電擴產最有吸引力地點。日本半導體和原材料的關鍵作用,加上與 SONY 合作,增加不小優勢,且有助台積電取得日本先進材料和專業圖像感測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