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樂觀,美公司債三年最強吸金高收債最獲青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12: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樂觀,美公司債三年最強吸金高收債最獲青睞


美國通膨率逐步走緩,市場更加篤定聯準會(Fed)升息近尾聲,帶動風險情緒重燃。從債市的資金流向來看,美國公司債再現吸金熱潮,反映投資人預期隨著美國迎接利率反轉,公司債將有亮眼表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基金研究機構EPFR統計至11月20日,美國公司債基金過去一個月淨流入逾160億美元,寫2020年7月以來最大吸金規模。光高收益債基金就大舉吸引114億美元,其餘50億美元則流向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突顯投資人樂觀看待前景,願意投資在信評較低的債券以換取更高報酬。

從信用風險利差來看,也就是公司債殖利率與同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差距,目前美國投資級債券與公債殖利率的利差為1.17個百分點,低於11月1日的1.3個百分點,高收益債券利差更從4.47個百分點大幅收窄至3.95個百分點。

信用風險利差越窄,表示投資人冒險意願提高,可用於觀察公司債的投資價值空間。

由於Fed降息趨勢明確,投資人的資產配置開始出現巨大轉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研究報告指出,今年截至10月,美國公司債遭遇逾180億美元的資金流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